《心靈角落》網友討論-1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狂練SSR的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心靈角落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un Mar 19 20:07:33 2000)

年輕時遺棄妻子與孩子的電視界大亨厄爾,臨終前只想與親生的兒子法蘭克(湯姆克魯斯飾)再見一面,陪在大亨身旁的男看護菲爾費盡心力,透過各種管道找到這名心中充滿恨意的兒子,苦苦哀求他再回來看他父親一眼,以了大亨最後的心願,看護的行為卻受到年輕現任妻子的阻撓,當初為了財勢,她嫁給了大亨,多少年來,她和他之間只有金錢交易,沒有精神交流,可是就在他臨終之際,她才知道自己原來並不是那麼利慾薰心,多少年來她牽腸掛肚的原來是這個已經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老人。

十歲就與母親一同被遺棄的兒子,十四歲看著自己的母親死去,從此深刻地憎恨父親,再見到父親時,竟是臨終前的最後一刻,他多年來的恨意與多年所受的痛苦在一瞬間被喚醒,情緒將他淹沒,眼淚如湧泉般奪眶而出,他再也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年幼的電視天才兒童,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智商遠遠超過大人許多,也因為他的智商,他成了父母親賺錢的工具,他能背得出歷朝歷代的名人,他能夠理解最難懂的相對論,甚至精通多國語言,可是他無法理解,為什麼他的父親為了前讓他參加這麼多的競賽,卻吝於給他多一點點愛。

而第一屆的電視天才兒童,如今已長大成人,因為少年得志,現在壯志難伸而鬱鬱寡歡,心中更是懷恨當年將他當作賺錢工具的父母親。

【心靈角落】是由一個垂死父親、少婦、難看護、迷失的兒子、墜入愛河的警察、資優生、過氣的天才、綜藝節目主持人和叛逆的女兒所共同組成的故事,一連串的巧合、機緣、人為因素與天意複雜交織著,有人尋求寬恕,有人逃避,有人盡釋前嫌,更有人需要幫助與瞭解,洛杉磯的一天,看盡人生的一切,就在這一部電影裡交織混雜著...。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提供

> -------------------------------------------------------------------------- <

作者: formatted.bbs@WMStar.twbbs.org (wola),      看板: movie
標題: Magnolia
時間: 風月星 (Tue Mar 14 11:05:37 2000)

很久,很久沒有看到如此惡爛的片了......./_\
我該自我催眠呢?還是乾脆承認我「又」浪費三個小時加兩百三十塊去看...
罷了...先說優點好了....至少,到影片前半部我還認為它是一部不錯的片;
後半開始我就和劇中人一樣一直在罵:fuck,fuck,fuck.......真他@#$

想到這裡...就覺得...不能簡潔一點嗎,它非這麼拉雜不可嗎,
敘事幹嘛一直集中在垂死老人身上,為什麼有人一直在說教,
還有那惡爛的青蛙是怎麼回事(雖然好笑得要死:p)
我就不相信它不能剪短一點,三小時耶!!浪費了俺的錢:Q
媽的…(對不起罵了髒話-.-)但是這真的是一部讓人幹到極點的片子。

唔...要努力提優點優點....至少這部片裡還有讓我感動的地方
一開始的多線敘事我確實蠻欣賞的...導演也處理得還好,
同一天裡不同地方不同人遭遇的事與巧合,角色之間的關聯,
他們都與一個電視台有關....他們或主持節目或參加益智遊戲..
或是名人的家人…(剛好這些名人很多都垂死且有見不得人的往事)
很好,唯一我想知道的是:前面那一大段…很芭樂的巧合…\____/
和本片到底有任何關係?

還有英文片名magnolia(木蘭)呢?
片頭出現的那朵花嗎?那是木蘭嗎?好的,我實在太才疏學淺,
麻煩有沒有人告訴我,那朵花和那狀似某些神祕事件節目開場白...O____o
(什麼世界上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巧合…)的片頭,還有故事內容到底有什麼
關係?(好神奇好神奇啊).....忍不住又要發牢騷  :(  其實....一開始我還蠻欣賞
它的。敘事流利不紊亂,每個地方都有帶到。有幾個點確實很感動我:
琳達去買藥那段,警察和克洛蒂那段,看護替垂死老人找兒子

喔..~~唯一讓葳不得不佩服的一點是.......茱麗安摩爾.....:D
看過她幾次演出每次都大不相同,演什麼像什麼,愛死她了。
只是去買藥而已,卻要遭人懷疑,她崩潰大叫那裡我好感動,
我們是不是也常在做這種事,侵人別人的隱私內心,
不自覺地挖掘、蹂躪,還自以為是做好事?慣常我們冷靜的分析,
就像女記者對法蘭克做的一樣,挖出別人痛苦的回憶冰冷地解構?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常是這樣複雜的,像琳達說的一樣:
你根本不認識我,不知道我!卻刺探我的隱私,懷疑我?
是的,我們哪一天不在做這種事,聽/看到朋友發生的事,
根本不知道/不了解他們就急著指責批判?很殘忍罷?......
不管是別人對你做或你對別人做。我們冰冷的議論紛紛...........-.-~~

幫別人找兒子,來臨檢的警察碰上吸膠女孩......etc...
觸動我的東西只有一個: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關聯。
雖然對前者我有點懷疑他打電話怎麼都碰到一些熱心好人這麼順利??....
後者則是可能發生的,當你諸事不順很寂寞,你希望找個人說說話,
你希望向他說心裡的苦悶;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向網上的陌生人
傾吐苦水,和打錯電話的人聊一下午的天。

這部片一開始給我一種危險和寂寥的感覺,人與人間無法被填補的空洞,
很寂寞,很殘酷,奇怪且矛盾的是,經常就是這種空洞讓我們更接近,
讓人可以不顧一切地把自己攤開來向人吐露......這種暴露的過程,很危險,
像創作,但是如果不說不寫,人會崩潰。
把一切壓在心裡,不如向陌生人說吧,至少,不用負責。
說錯了,也沒有關係。過氣天才唐尼在酒店發瘋失態那場我好難過,
要苦悶到什麼程度才會讓一個人不顧一切地在眾人面前吐露真實的自己?

所以,愛在哪裡?我不相信愛,但是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純良簡單的友誼,
或者說:關聯。有暴露有傷害,才有治療吧.....
但是這一部份的東西讓我想到「尋找一隻貓」,
但又不如「尋」片處理得成功。還有垂死老人,「永遠的一天」?天哪
「永」片還好看多了,雖然有點悶,但「心靈角落」是令我想吐.....:Q

青蛙如冰雹落下…好笑死了!下了半天就想這到底怎麼回事?...想到一頭霧水
是真的那一天剛好下了青蛙,還是該討論這青蛙的「象徵意義」…?
可是我想了半天只覺得真是惡爛到了極點。到後來就想片子怎麼還不結束?
它非得這麼長嗎?很無聊很無聊,差點沒跑出什麼「溫馨美滿大團圓」.....
如果這樣也就算了,反而比那還惡心還白爛…下個青蛙雨大家都想自殺嗎?
大家都會發瘋嗎?還是說這青蛙就像月亮一樣具有不可思議的魔力令人瘋狂?
為什麼一天之內發生這麼…難道就像警察講的:「怪事年年有…」
什麼白爛的理由>_<

媽的  害我看到快結束  就逃出來了  .....真的是吼~.......爛
還想問我有啥子靈感嗎?....看了難看的片子很倒楣,就這樣。.....噗噗噗

> -------------------------------------------------------------------------- <

作者: Dreamho.bbs@140.116.31.28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magnolia
時間: 機緣小站 (Wed Mar 15 15:55:44 2000)

唔...或許我的觀點比較現實罷...-.-
O.K.人生中是有很多巧合(尤其在網路上),我從小到大接二連三的巧合
是曾經是我幼稚園同學的人又變成國中同學此類巧合層出不窮,
人生中當然有巧合,但是看在人事時地物的份上。只是,可不可能這麼巧?
雖然說這是電影,但我是站在較實際的立場來看待[創作]這件事

舉個例子好了,[朱門巧婦]看過嗎?人之間的關係也是複─雜得不得了,
結果一大堆鳥事就在一個晚上解決了,老爸把財產給么兒
(雖然那么兒老是叛逆不馴)男女主角上床做愛說:[我們得快製造一個小孩]
(噗噗~~阿莫多瓦先生在這裡可能就得好好的質疑男主角的性向囉0___o)
同樣是家庭問題,我就比較偏愛[那一個晚上](雖然它也是一大堆矛盾點,
但似乎沒有前者嚴重)家庭長年來的不和會在一個晚上內解決嗎?
不可能。至少,我不相信........因為...沒有說服力:(

所以回到[心靈角落],如果它的片名叫[城市的一天]而且又沒這麼多巧合的話....
我會比較喜歡它。敘事到底有幾線?很多,其實不必讓每線都牽起來。
但以本片來看,它要牽又牽得讓我覺得很牽強,很故意...講白了就是"千拖"
我可以接受一部缺點很多的電影,只要它不刻意去製造.....-___-

為什麼同一天記者和他老爸會突然想要見法蘭克?如果沒有記者的挑釁呢?
他的崩潰讓我覺得很沒說服力,他對父親的恨意就只有這樣嗎?如果恨意
沒這麼多為什麼之前不去看他?還有琳達為什麼突然發現她其實深愛老人?
警察和小姐,我覺得在那一扇門結束就好了,我會覺得比較美。
[後來有好結果]是我無法忍受的敘事,這是美學的問題(好像說的太離題嚕:Q)

所以看到這裡,你可以發現我是一個用很奇怪觀點在看電影的人,
簡單說:極度不樂觀。或許一個樂觀的人可以相信事情就是會解決,
但我永遠無法說服自己:事情會越來越好。我總是相信它們只會越來越壞,
腐敗,擴大然後死掉。就是這樣子。所以我經常不快樂,
固執地相信人生是一團糟,可悲吧..............~~~>___<~~~""

唔  說了一堆.......自己也忘了到底要說些什麼...又開始詞不達意了...
唉唉唉唉唉~~看不懂就算嚕  不要理葳好了...咚~~~

> -------------------------------------------------------------------------- <

作者: cableguy.bbs@bbs.au.edu.tw (接線生),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別去看〞心靈角落〞!
時間: 真大雲淡風清 (Thu Mar 16 22:54:01 2000)

> :   真的非常難看    我到現在還搞不懂這部片子在做什麼   片子將近3個小時
> :   我看到在電影院睡著了   睡得正甜的時候   還被青蛙雨吵醒   心情超差的
> 我也看到睡著...到底在演什麼,現在想起來還是一頭霧水
> 有人看的懂的,指點一下吧! 不過那些青蛙是亂酷的

-- 我倒是覺得此片很合我的胃口,大家如果看過導演上一部不羈夜,
   應該會覺得很有一貫風格.
   此片一開始就以很快的運鏡,表現出人與人之間常有巧合一事的發生,
   於是之後扯出了一連串的相遇和關聯,在一天之內,故事中的角色皆發
   生類似的問題,就是逃避問題,不肯面對事實,碰到自己所愛的背叛又無
   法原諒,所以故事就在一陣陣的糾紛與爭執中度過,直到上帝降下懲罰人
   類的那陣蛙雨之後,洗滌了有罪的人心,天亮之後,人們劫後餘生,學會了
   釋懷,也找到了彼此的依靠,走出那塊陰暗的心靈角落.

> -------------------------------------------------------------------------- <

作者: ilrc.bbs@bbs.mgt.ncu.edu.tw (How Do I Live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  「心靈角落」 的 青蛙雨 !?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Oct 24 07:49:08 2000)

    第一隻青蛙落下來的時候,正好落在迴車要追小偷的警車擋風玻璃上!
    開始時還覺得納悶…什麼東西掉下來啦?
    看清楚原來是隻青蛙,哈~~    覺得很搞笑!是誰把青蛙丟出來呀?

    開始時還覺得納悶…什麼東西掉下來啦?    看清楚原來是隻青蛙,哈~~
    覺得很搞笑!是誰把青蛙丟出來呀?

    可是後來,好  像  不  太  對…
    成千上萬的青蛙從天而降淹沒了街道、屋頂、庭園~拍啦啪啦的響
    「那A按奈?」這是大家共同的疑目,導演pt anderson在搞什麼鬼…

    影片沒有明確交待~~    我問了許多人,得到的結果是說:聖經中有言,
    當天降青蛙雨時,所有人的罪將得到赦免。
    可是我只查到出埃及記中有天降蛙災,懲罰法老王不聽上帝的指示。

    也有人從科學和影片安排的角度來看。青蛙雨在現實生活中是可能且曾經
    發生過的,影片用一場極少見的天災來舒解在每一段故事中的轉折:
    小偷被青蛙打落地上,和警察有了聯結與自新,青蛙撞破屋頂碰掉自殺者
    的槍、青蛙驚醒行將就木的父親和床前遺棄許久的兒子相見、青蛙讓離家
    出走的女兒和母親擁抱、讓唯利是圖的父親重新思考與兒子的關係…

    的確如前者所講的,每個人的罪,都得到的救贖!原本似乎是悲劇的影片
    也在女兒葛洛絲的微笑中,有了一個 happy ending!!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影片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啦 :)

> -------------------------------------------------------------------------- <

發信人: JMfan@kkcity.com.tw (我愛茱莉安,還有CSI),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magnolia(心靈角落)的青蛙雨涵義???
發信站: KKCITY (Tue Nov 11 15:12:33 2003)

> 請問這部片在最後下起的青蛙雨,是有什麼涵義嗎?
> 例如是從諺語,民俗故事或是神話引申而來的,還是說
> 只是又一件很巧合很神奇的事(總覺得不可能,因為
> Stanley在下青蛙雨時,剛好在看一本書,書上好像有記載著青蛙雨的事情??)

    這一段是引用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上帝對埃及人所降下的災禍。
    不過在聖經的描述裡,青蛙是從河裡爬出來。

> 又片名magnolia(木蘭花)也是有什麼涵義嗎???

    根據導演P.T Anderson的說法,這個片名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涵義。
    他本來就想過要把片名定為Magnolia,而正好發生一些小事情,
    讓他做了這個決定。比如說他發現木蘭樹的樹皮有幫助醫治癌症的功用、
    Magnolia也是聖費南多谷一條街道的名字,電影中那條主角們命運交會的
    大馬路就設定在Magnolia Street  還有其他一些小原因促使PTA用這個片名。

> 希望有厲害的版友能解答,謝謝^^
> 最近剛好又看了一次這部片,覺得真的是好好看
> 請問導演兼劇本的Paul Thomas Anderson,還有什麼作品可以在台灣找到嗎

    「不羈夜」(Boogie Nights, 1997)
    「戀愛雞尾酒」(Punch Drunk Love, 2002)
    PTA的第一部劇情片叫做Hard Eight (1997),不過台灣可能找不到。

> -------------------------------------------------------------------------- <

作者: ericasj.bbs@bbs.svdcc.fju.edu.tw (茱莉安摩爾真的很棒!),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心靈角落
時間: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Fri May  4 01:40:42 2001)

本片是由幾段同一天之內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的小故事所組成,
乍看之下這些人似乎是各過各的生活,但是我們可以從一些細節發現
其實他們之間都存在者某種關連。我對這部片子的解讀是它想告訴我們
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或不應該發生的,人生原本就是一連串的巧合。
其實這一點在片頭,旁白描述幾個歷史事件時就表達得很清楚了。
最後旁白又告訴觀眾,不要以為電影裡演的事情不會在真實生活中發生,
正是因為它們就在你我的生活中,電影才有東西可以演。
我很欣賞導演 P.T. Anderson,他的作品都可以讓我想好久,
像「不羈夜」也是。不過我看到那天夜裡下起青蛙雨時,真的嚇了一大跳!

> -------------------------------------------------------------------------- <

作者: XSL.bbs@bbs.scu.edu.tw (水母笑了、、、),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心靈角落...
時間: 東吳溪城 (Tue May 15 21:37:44 2001)

              青蛙雨出自聖經的出埃及記,摩西要求法老王放猶太人離開埃及,
              但法老王鐵石心腸不願放走廉價勞工,所以上帝就降下了十個災難,
              青蛙雨正是其中之一。
              至於為何導演安排一場青蛙雨?  我也難以理解。

> -------------------------------------------------------------------------- <

作者: noblehubert.bbs@Terry.Dorm11.NCTU.edu.tw (玫瑰 紅唇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知道心靈角落的那首歌嗎
時間: 克萊恩大地 (Mon Sep 17 20:38:45 2001)

>   ps:阿寶有翻唱這首歌

Aimee Mann主唱的Wise up

> -------------------------------------------------------------------------- <

作者: avalon.bbs@whshs.twbbs.org (燃燒的地圖)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一下《心靈角落》裡的一首插曲
時間: Thu Mar 14 14:15:37 2002

>   聽起來應該是曾寶儀〈想愛〉的原曲吧!
>   歌詞是醬:
>   you have what you thought, when you first began.
>   you got what you want, you can hardly stand it though
>   but now you know it's not going to stop
>   till you wides up

Aimee Mann的歌...心靈角落整張專輯都是愛美曼作的  有入圍當年的奧斯卡喔
專輯名叫做 Magnolia: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 -------------------------------------------------------------------------- <

作者: zangief2.bbs@bbs.cis.nctu.edu.tw (肌肉熊翹家日記),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昨晚HBO播的"心靈角落"不錯看..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un Feb 24 04:13:01 2002)

它訴求的主題其實跟美國心玫瑰情頗為接近, 但是它卻多了一股想要讓觀眾繼續觀看下去的衝勁, 特別是我是在一半的時候才開始專心看這部電影, 而且逐漸發現到其實每位看似獨立的男女角色彼此之間都有著關係存在, 既使他們自己可能根本就無法得知.

不過也由於它具有較為濃厚的實驗性質, 所以還是無法像美國心玫瑰情那樣大紅特紅, 而且美國心玫瑰情最為成功的地方, 就是巧妙將劇中人物的壓力越積越多, 最後再以意外謀殺男主角做為收場, 只可惜 HBO 版本直接剪掉車庫親吻鏡頭,之前從來沒有看過的觀眾大概會覺得非常一頭霧水吧!

話說回來, 心靈角落果然不虧是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電影作品, 既使一些影評毫不客氣直批導演野心太大使得諸多主題只是蜻蜓點水, 可是要是再全部交待得比較清楚的話, 可能它就會成為一部至少四小時的冗長電影吧! 所以我個人還是相當喜歡它, 並且馬上跑去租了 VCD 回來準備從頭看起.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阿湯哥還真的演得很不像是阿湯哥, 我是看到阿湯哥被黑人女記者問到突槌之後,才覺得他怎麼越看越像是阿湯哥, 這跟他一貫的電影螢幕形象實在是相當兩極.

> -------------------------------------------------------------------------- <

作者: JMfan@kkcity.com.tw (">無敵夜貓卡<"),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關心靈角落...
時間: KKCITY (Mon Mar  4 13:47:57 2002)

> > 被辭退的同性戀者回到公司的意圖
> > 還有他為何反悔... 為何在同性戀酒吧裡發飆

> 因為老闆以業績不佳的理由將他辭退, 這名老天才相當不滿才跑到酒吧, 結果
> 看到一名老頭子似乎與他愛慕的酒保有曖昧關係, 於是一氣之下決定拿老闆金
> 庫的 $$ 出氣, 可是後來他又良心發現覺得不應該這樣做, 所以才又會開車回去
> 並且想要爬水管物歸原處, 可是剛好就碰到了那一場青蛙雨.

    他回公司偷錢是為了做牙套啦!他愛慕著那個戴著牙套的酒保,
    但是酒保卻一直沒有注意到他,反而和老頭子顯得很曖昧,
    小天才唐尼為了得到酒保的認同,所以想要戴牙套。

青蛙雨的典故是出自舊約聖經的出埃及記,耶和華意欲摩西帶領以色列人
從埃及回到迦南地,但是法老不肯放行,耶和華便降下災禍懲罰埃及。
其中一個懲罰就是令青蛙肆虐田地、房舍等等。不過故事裡的青蛙都是
從河裡爬出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耶!電影裡的那陣青蛙雨
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不曉得它是不是一種洗清罪惡的象徵?

> -------------------------------------------------------------------------- <

發信人: tenant.bbs@bbs.cs.nccu.edu.tw (tenant),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一部片子Magnolia....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Fri Jun 28 22:00:16 2002)

我是不知道是不是青蛙「雨」啦,反正就是摩西(沒錯,就是李登輝提過的)要求法老(學者推測應該是拉姆西斯,卡通「埃及王子」也這麼用)讓猶太人離開埃及。為什麼要離開咧?因為埃及人虐待猶太人,把猶太人當奴隸。埃及人為什麼要虐待猶太人咧?因為猶太人繁殖力超強,人口比埃及人多,讓埃及人害怕他們會造反,所以造成數十年的壓制措施。回到正題。法老王當然不爽啊!我這麼多奴隸多好啊,蓋我的金字塔和城市,才不給咧

結果摩西就說猶太人不走,你們埃及人就倒大楣。好像有十個災難吧:

1. 尼羅河變血水
2. 到處是青蛙(不是下雨吧)
3. 塵土變虱子
4. 蒼蠅
5. 瘟疫(牲畜死亡)
6. 人畜生瘡
7. 冰雹
8. 蝗蟲
9. 三天黑夜
10.埃及人長子、牲畜投胎全部死亡(逾越節的由來)

就這樣,法老終於讓猶太人走了。有興趣的請看「埃及王子」,蠻好看的,也對摩西與法老之間的愛恨情仇描寫得很特別,我覺得比N年前的「十誡」好看多了

> -------------------------------------------------------------------------- <

發信人: wataru.bbs@ptt.csie.ntu.edu.tw (Fly High),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人看過心靈角落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Nov  7 19:50:17 2002)

這般怪事能聯想的大概只有聖經裡記載的蛙災,就是出埃及記裡摩西帶著  神的命令要法老王放走以色列人民,但法老不肯而降下警告性的十災中的第二災。所以這部片用了這個似神蹟的現象到底是要表達什麼呢?由小男孩口中說出:It does happen!  應該就是肯定  神的存在吧!

電影先前鋪呈了一連串破碎的人生,直到蛙雨降下,每個人才都重新省思了自己的生命,生命好像重新找到了轉圜喘息的餘地,大概就是因為從這老美熟悉的奇蹟中,重新的找回自己靈魂的救贖、信仰--  神吧!

不過電影中並沒有很明確的指出,大概也是暗喻著,蛙災只是十災中的第二災,人們就像那法老王一般,一時可能模糊的體會  神而悔改,但過沒多久又都會回復老樣子,把奇蹟歸咎於湊巧,不相信  神,繼續回到過去盲目悲慘的生活,逼得  神不得不繼續降下其他的災害要人們警醒,而這類的事在我們身邊不斷的上演著......

> -------------------------------------------------------------------------- <

發信人: JMfan@kkcity.com.tw (我愛茱莉安,還有CSI),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靈角落...
發信站: KKCITY (Sun Jun  6 02:34:52 2004)

    喜歡這部片的人啊,我覺得可以買一區DVD來珍藏。
    一區有出雙碟特別版,在第二張碟片裡收了蠻多精彩的bonus,
    就是幕後花絮啊、拍攝過程啊、訪談啊、被剪掉的戲啊、
    電視廣告、主題曲 save me 的 mv 等等。
    以前在 fnac 有買到,不過現在不曉得還有沒有,得費心找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