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計 0


作者: shing519.bbs@fpg.twbbs.org (要幸福唷^^),        看板: movie
標題: 千方百計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Jan 11 09:18:25 2002)

千方百計     預定上映日期: 1月11日晚場起
導演:提姆布雷克尼爾森 Tim Blake Nelson
製片:艾瑞克基特( Eric Gitter)/唐佛萊德(Don Fried)
編劇:布萊德凱亞( Brad Kaaya)

 CAST
雨果 Hugo (原:伊阿古Iago).....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 【珍珠港】

黛西 Desi(原:苔絲狄蒙娜Desdemona)....茱莉亞史緹爾 Julia Stiles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哈姆雷特】)

奧汀Odin (原:奧塞羅Othello)....梅基菲佛Mekhi Phifer【Soul Food】

麥可 Michael Casio(原:凱西奧Cassio)....安德魯基根Andrew Keegan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 7th Heaven】)

艾蜜莉 Emily(原:艾蜜莉亞Emilia)....芮恩菲尼克斯Rain Phoenix

古丁教練Coach Duke (原:威尼斯公爵Duke of Venice)....
馬丁辛Mart in Sheen (【白宮風雲】、【現代啟示錄】、【窮山惡水】)

美國南方的白人貴族中學,萬白叢中一點黑的奧汀,乃籃球校隊最強猛先鋒,前程似錦畢業後鐵定入主 NBA,他不但是最搶眼超人氣校園黑新星,還有教務長的女兒黛西陪伴左右,倆人講究愛要誠實純粹,認為絕對沒人比他們愛得深。

奧汀的死黨雨果初入籃球校隊,他的老爸是球隊教練,課業卻岌岌可危,提起備受矚目的萬人迷奧汀,內斂深沉的雨果滿心忌妒,抬面上和他稱兄道弟,私底下卻暗自盤算著千方百計。他漸漸博取奧汀的信任,悄悄捏造黛西和隊友麥可子虛烏有的誹聞,暗戀黛西的室友羅傑同樣扯進這場陰謀,就在球賽結束的平靜午後,奧汀再也無法克制壓抑的情緒即將爆發……

四百年前的【奧塞羅】:苔絲狄蒙娜是有財有勢的威尼斯元老之女,白種男人們對她趨之若鶩,她卻偏偏愛上驍勇善戰的黑人將軍奧塞羅,聽他訴說沙場危難的戰役歷險,陪他出征塞普洛斯。然而,奧塞羅提拔手下愛將凱西奧,卻惹惱資深老將伊阿古;心機叵測的伊阿古,先是算計凱西奧喝酒鬧事遭受貶職處分,再藉由苔絲狄蒙娜為凱西奧一次次的求情,胡謅成他倆暗通款曲,篤信愛情堅貞的奧塞羅,妒火中燒一發不可收拾,終於釀成無法挽救的悲劇……

物換星移,戰場變成籃球場,【千方百計】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塞羅】,時間前推四百年,義大利 vs.土耳其的殺戮戰場,搖身一變成為貴族高中籃球隊爭出頭的競技場,功勳傲人的奧塞羅大將軍,變身球場上叱吒風雲的頭號先鋒-奧汀。

編劇布萊德凱亞(Brad Kaaya)自個兒就狂愛打籃球,把【灌籃高手】和莎翁名劇融合一契,相信青少年觀眾個個感同身受;而物換星移之後的現代版,也見得到種族議題、校園暴力、藥物濫用、性氾濫等等當代話題。

第三度演出莎劇的「新生代莎劇女王」茱莉亞史緹爾,便對青少年觀眾們大聲疾呼:「改編莎劇之所以流行,因為它跨越時空依舊耐看,許多人對莎翁的古典語言深感畏懼,不過認真瞧瞧,許多撼動人心的故事和角色,青少年一定可以找到呼應自我的那一部分。

況且,那個時代女人甚至連舞台都上不了,女性角色盡找男孩來演,莎翁卻寫出一個又一個耐人尋味的女性角色。」喬許哈耐特也感同身受的表示:「莎翁筆下描寫人性,描寫愛情,描寫忌妒,描寫所有蘊藏人心的底層情緒,這些偉大的故事光采永遠在。」

【奧塞羅】裡的伊阿古因為仕途不得志沒能晉升,於是心懷忌恨誣衊苔絲狄蒙娜;而【千方百計】的雨果少了這層政治考量,而他苦於心計的陰謀背後究竟是啥動機?這問題耐人尋味,端看導演尼爾森如何詮釋。

演出雨果一角的喬許哈耐特指出:「雨果對奧汀的感覺很單純,起初懷抱著極度的崇愛、甚至敬意,當這份感覺變質,往往一發不可收拾。雨果就像操控傀儡的玩偶師,明明身陷其中還能同時置身事外,身陷其中是為了催眠自己,而置身事外的旁觀者,方能施力推展陰謀。」

導演尼爾森則表示:「伊阿古深深崇愛著奧塞羅,而忌妒之心讓一切都變質;莎士比亞從不解釋伊阿古的動機,而我相信每個人心底都有類似的邪惡,一種人性許可的、毋須解釋的邪惡。」
(本資料由年代影視提供)(摘自世界電影)

> -------------------------------------------------------------------------- <

作者: lenni@bbs.ee.ntu.edu.tw (Cirque Du Soleil),          看板: movie
標題: 【千方百計】莎士比亞也八卦~~~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Fri Jan  4 17:04:26 2002)

     "她必須死,否則她會背叛更多的男人" ......奧塞羅〔莎士比亞〕

     Yet she must die, else she'll betray more men.
                     ......Othello (William Shakespeare)

「什麼樣的妒火,能讓最信任的朋友,變成最危險的敵人?」

這似乎是目前台灣最發燒的話題。巧合的是,由【珍珠港】一砲而紅的青春偶像喬許哈奈特主演的新片【千方百計】,在美國上映時,曾因涉及校園暴力事件,成為備受爭議的話題電影,如今該片即將在國內上映,竟因片中妒火中燒導致背叛友誼、釀成滔天大禍的劇情,而捲入當下全台延燒的熱門話題中。

將莎翁名劇「奧塞羅」改編成現代校園帥哥美女版的好萊塢電影【千方百計】,昨天在台首度試片。由於這部大膽揭露時下美國校園暴力、性、藥物氾濫等問題的電影,在美國曾因輿論壓力而一度延後推出,發行該片的台灣片商原本擔心前述情節也會在此地受爭議,結果令人意外的是,試片後最受討論的,竟然是故事主人翁的犯案動機!

片中喬許哈奈特只因嫉妒萬般受寵的好友,鬼迷心竅設下圈套陷害對方,讓好友在渾不自知中,誤以為喬許是最幫助他的人,卻一步步踏入天衣無縫的連環詭計裡,喬許原以為可以一手遮天,最後竟一發不可收拾地肇下驚世巨禍!如此的劇情,雖令人不免有八卦聯想,但終究可以做出警世結論:「嫉妒會讓天使變惡魔!一旦妒火中燒,再怎麼理性、單純的親密好友,也會做出令人髮指的事來!」

有趣的是,目前人氣直竄的喬許哈奈特,在成名作【珍珠港】中,被知心好友誤會他背叛友情、搶走女友而飽受冤屈。這回喬許在【千方百計】裡所飾演的主角「雨果」,卻是徹底發揮桀驁不馴的狠勁,陷害無辜好友。

片中他的死黨「歐登」(莫基菲佛飾)是籃球校隊鋒頭最健的黑人主將,教務長美麗的女兒「黛絲」(茱莉亞史黛飾)是更「歐登」令人稱羡的白人女友,喬許抬面上和「歐登」稱兄道弟,暗地裡卻盤算著千方百計,處心積慮博取對方信任,他捏造各種子虛烏有的緋聞,讓「歐登」懷疑「黛絲」感情出軌,促使「歐登」以最極端的手法,來試煉愛情…。

喬許哈奈特演出該片後,有感而發地說:「莎士比亞描寫人性、愛情、嫉妒,以及描寫所有人心底層情緒的功力,迄今仍經得起時間考驗。」導演提姆尼爾森成功將莎劇「奧塞羅」故事背景,從四百年前的威尼斯,搬到今日的美國校園,並以E世代新新人類角度,探討權謀、情慾與嫉妒。他將莎翁筆下原本驍勇善戰的黑人將軍「奧塞羅」,變成籃球校隊主將「歐登」;而心機叵測的部屬「伊亞戈」則成了校園角落的「雨果」。

導演表示:「莎劇『奧塞羅』的人物,因感情用事而導致自我傷害,同樣的悲劇如今仍不斷上演,我希望本片能忠實呈現這些社會現象。就像『伊亞戈』原本崇愛著『奧塞羅』,但嫉妒讓友誼變質,莎士比亞從不解釋『伊亞戈』的犯罪動機,因為每個人心底都有類似的邪惡,莎翁的作品能歷久彌新,實在是因為他早就洞察人性。」

喬許哈耐特也感同身受地說:「片中『雨果』對『歐登』的友情原本很單純,起初懷抱著極度的崇拜,當這份感覺變質後,卻一發不可收拾。『雨果』就像操控傀儡的玩偶師,暗地操控所有人,他明明身陷其中還能同時置身事外,身陷其中是為了催眠自己,而置身事外,卻是為了施展陰謀。」

前述的話語,都是喬許與導演在美國為【千方百計】宣傳,接受訪問時的表白,如今隔洋聽他們娓娓道出,有如針對世間男女的警世名言,確實發人深省。
--
【千方百計】1月11日(週五)晚場起

> -------------------------------------------------------------------------- <

作者: whyte.bbs@bbs.mgt.ncu.edu.tw (致命玩笑),        看板: movie
標題: 【觸電影評】◎千方百計◎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Jan 14 00:40:15 2002)

千方百計(O) / ★★★☆ [3.5/4]

千方百計高明之處並非在於它的計策多寡、並非在於鬥智鬥力層層逆轉事實上它多數的角色呆的可以,可能是運動員天生比較不功心計的緣故;千方百計其實是徹底操縱人心弱點來達到報復目的,相同的計策陷害不同人並不會成功這種專門設計給特定人選的計策,徒讓人飽受莫名內心煎熬,我想是最高明的地方陷害一個人光是讓他疑心生暗鬼就夠了,何必花費太多「力氣」呢?

「千方百計」是根據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塞羅」改編而成的現代校園版故事,敘述喬許哈奈特的角色嫉妒明星球員O,擁有一切美好現狀,無論是在球場上威風八面,情場上也春風得意,甚至連自己的父親都偏愛他,於是處心積慮設法粉碎他的迷夢,巧妙運用了周遭同伴間利害關係與內心弱點,讓O一嘗從志得意滿的情緒中頓時掉進黑暗深淵裡。

旁人或是觀眾對於O被整的技倆可能感覺沒什麼大不了的,但事實上,我們若不是他,就難以設身處地感受他內心失落的劇痛,而我相信在這種局面中,人確實容易喪失理智而鑄下大錯,造就了這一部具爭議性的校園暴力電影,最後沒有人能全身而退。

從這部電影中,我們看見了人性裡疑心生暗鬼的恐怖
當一些無中生有的風聲傳入耳朵時,即使那並非事實
我們內心的想法已然開始變質,而想法會影響作為
於是一切表現開始失控,我們看見O在還沒確定女友與他人偷情的狀況下,
就已經開始急躁焦慮了,對嫌疑犯不經意流露出嫌惡的表情
所以當我們只從片面角度去觀察他人行為時,很可能會產生錯誤的惡劣印象
這是值得我們警惕之處。

其次發現到在個人捲入是非風暴中時,理智常常無法派上用場
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有可能無限擴大成引爆點
劇中一個例子在喬許哈奈特與同伴的閒話家常中
不經意透露出一些對女主角不敬的言詞,這些可能都祇是朋友間的玩笑話而已
然而對當事人O來說卻很難接受,而引發後來一連串激烈行動
錯也只能怪他錯誤接收訊息,然而令人震驚的是這些都是人性中的一部份
若今天異地而處,你我可能都會犯下相同錯誤。

最後當O知道自己被耍了以後,雖然終究回復了理智,無奈錯誤已經鑄成
一發不可收拾,只有讓他錯到底了.....每個人在劇中都是平凡人,擁有平凡人
的七情六慾,全部交織在一起卻造成了驚天動地的悲劇讓人無限嘆息
我們在本片中看見了人性中無可避免的罪孽,今後當為借鏡才是。

我雖然沒有研讀過「奧塞羅」,然而看「千方百計」時中卻無法擺脫掉
這是文學名著改編作品的念頭,當然時代背景是拉到了現代
角色間的對白也沒有太大問題,只是青春活力的校園氣息稍稍缺乏
演員有時候會如唸台詞般嚴肅
當然這些都無損於「千方百計」是一部佳作的事實。

相關電影:
美國X檔案→★★★★、危險性遊戲→★★★☆
惡男日記→★★★、對面的惡女看過來→★★★、枕邊陷阱→★★★
 http://www.geocities.com/true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