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命線索 Murder by Numbers


作者: mulatto.bbs@bbs.ins.tku.edu.tw (他媽的又狂輸了啦),    看板: movie
標題: 拿命線索
時間: 淡江保險河左岸廣場 (Mon Jun  3 20:57:49 2002)

一具年輕的無名女屍,靜默地躺在加州海岸的樹林中,由於生活背景單純,這件案子於是被警方列為偶發的殺人事件,並將本案移交給刑事組現場鑑定專家坎絲( 珊卓布拉克飾)與她的搭檔山姆(班查普林飾)。

一根動物毛髮與地毯纖維不尋常地出現在死者的身上,再加上出現在死者家裡的鞋印,透過這些蛛絲馬跡,坎絲與山姆試著勾勒出元兇的真實面貌,線索指向一名叫做理查海沃的高中生,他昂貴、罕見的靴子跟兇手穿的完全相同;

但是理查早在案發前一個星期就已經向學校登記遺失該雙靴子,同時在案發當時,他有很多同學作為他不在場證明,同時理查十分配合警方的調查,不久後,警方找到死者身上的毛髮與地毯纖維出處,整個案情朝向新的偵辦方向,只有坎絲直覺在理查玩世不恭的外表下,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坎絲和山姆在偵訊過理查後各自採取不同的偵辦方向,山姆繼續分析兇手留下來的線索,而坎絲則依憑著她的直覺與過去的辦案經驗察訪理查的平日交友狀況,她發現理查與和他完全不同型的男孩賈斯汀過從甚密,她懷疑這兩個年輕人就是命案的元兇,只是苦無證據。另一方面,山姆找到地毯與毛髮的擁有人,但是他已經畏罪自殺了。
  
全案到此可說是告一段落,但是坎絲堅持仍有許多迷團未解,不肯宣佈破案,她能夠證明自己的直覺是正確的嗎?她要如何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突破僵局找出真正的兇手?

製作過程

【拿命線索】是一部高度心理懸疑驚悚片,也是 珊卓布拉克 近年來力圖轉型的代表作。原始構想來自多年前的歷史懸案『李歐普與羅卜謀殺案』,這兩位聰明絕頂的年輕人為了設計了一樁完美的犯罪,設計並犯下一起謀殺綁票案。

東尼戈頓為 珊卓布拉克 量身訂作編寫劇本,他讓坎絲梅薇瑟這名身心受創卻鍥而不捨的女警探成為故事的中心人物。製片克里斯托表示:「劇情演變成坎絲與高智慧罪犯之間鬥智、鬥耐力的過程,就像一場精采的博奕,而坎絲除了對外要與罪犯周旋之外,她同時還要面對自己傷痛的過去。」

【親愛的,是誰讓我沉睡了】名導演巴貝特史洛德和長期製作夥伴蘇珊霍夫曼加入製作組合,他們都重新審視『李歐普與羅卜謀殺案』這樁經典命案感到興致勃勃,在加入了現代感之後,【拿命線索】除了心理攻防戰之外,還加入了警方科學化的辦案技巧,讓過程更讓人信服,卻也更容易讓觀眾陷入罪犯精心設計的圈套中。

珊卓布拉克 上一部自製自演的喜劇片【 麻辣女王 】讓她再嘗票房巨星的滋味,這次她則是接受【拿命線索】心理驚悚片的挑戰。她形容坎絲這個角色是「一個努力遺忘不幸過去的女警探,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過於同情命案的女性死者,引起警局長官的關切,並擔心可能影響辦案過程。」

導演巴貝特認為 珊卓布拉克 是坎絲梅薇瑟這角色的不二人選,「她賦予片中坎絲不畏強權的女性角色十分突出。」導演說。珊卓布拉克則是對導演的拍攝手法十分推崇,她說:「巴貝特非常瞭解【拿命線索】是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心理驚悚片,巴貝特知道該怎麼設計鏡頭,他非常擅於表現人性黑暗的一面。」
   
珊卓布拉克 在片中的辦案夥伴是英國籍演員班查普林所飾演的山姆,班查普林對於科學鑑證辦案的手法特別感興趣,他說:「不管犯罪手法多高明多完美,還是會犯錯並留下線索。只要有線索就可以找到元兇,這是件值得安慰的事。」他在【拿命線索】飾演一名實事求是警探,儘管在辦案的時候他與坎絲的意見不合,但是他願意支持並且協助坎絲走出過去不愉快的陰影。

飾演理查的萊恩葛斯林說:「這種類型電影通常每五頁劇本就有人被殺,但是這部劇本並不落俗套,這部片探討謀殺本身衍生出來的問題,它也讓你領悟到當你做了某個決定,那個決定便可能改變你的一生。」

他認為對心靈空虛的理查和賈斯汀來說,他們殺人並不是只為了追求刺激,他說:「他們想要有所感覺,他們希望能透過這種行為得到別處無法獲得的親密感,他們想做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對理查來說,這也是永遠維持他和賈斯汀之間的友誼的唯一方法。」

來自紐約的演員邁可彼特飾演內向的賈斯汀,這個絕頂聰明但是個性害羞的年輕人對犯案手法和科學鑑證非常有研究,他對賈斯汀這角色有這樣的解釋:「賈斯汀聰明絕頂,卻沒受到正確的引導,他的個性內向,做事井然有序,但是有一天他突發奇想,把這起謀殺案當成一種對人性的科學實驗。他基本上是為了追求刺激才這麼做,因為他希望生命中有某種挑戰。」

演員陣容

以1994年的【 捍衛戰警 】一片成為全球巨星,她接下來的兩部作品【二見鍾情】和【網路上身】都是叫好叫座的票房鉅片。最近她和班佛列克合作【 觸電之旅 】,和 妮可基嫚 合作【 超異能快感 】,她的作品還有【 愛情槍手 】、【捍衛戰警2:喋血巡航】、【 殺戮時刻 】、【 永遠愛你 】、【 超級戰警 】、【神秘失蹤】、【 老當益壯 】、【 愛情有什麼道理 】等片。她也曾為【 埃及王子 】一片配音,最近她更以【 麻辣女王 】一片再度成為賣座女星。

英國演員班查普林

在好萊塢的處女作是和鄔瑪舒曼合演的【愛情叩應】一片,他最近則和 楊紫瓊 合演【天脈傳奇】,他的作品還有【 紅色警戒 】、【 驅魔人 】、【長日將盡】及和 妮可基嫚 合演的【 驚婚計 】。

萊恩葛斯林

在【The Believer】一片中飾演的猶太青年為他贏得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該片也榮獲2001年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他從十二歲起就和 小甜甜布蘭妮 及 超級男孩 中的幾位成員參加迪士尼的米老鼠俱樂部的演出,他最近曾演出丹佐華盛頓主演的【 衝鋒陷陣 】一片。

導演:巴貝特史洛德

從影三十多年,他曾製作多位大導演的作品,包括溫德斯、 侯麥 、高達、費斯賓德等人。他曾以【親愛的,是誰讓你沉睡了】一片獲得奧斯卡獎和金球獎提名,他的作品還有【夜夜買醉的男人】、【 雙面女郎 】、【死亡之吻】、【凶殺後】、【 天雷地火】等片。

史洛德於1963年22歲那年成立電影製作公司,他曾為法國大導演 侯麥 製作多部作品,包括【慕德家的一夜】和【克萊兒之膝】等,他也曾經演出【瑪歌皇后】和【星際毀滅者】等片。

> -------------------------------------------------------------------------- <

作者: valentine1216@yahoo.com.tw (柳藏經),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拿命線索超讚超好看  極品之作
時間: Yahoo!奇摩大摩域 (Sat Jun  8 23:06:48 2002)

[蘭若看電影]你沒有選擇,你只能活一次!【拿命線索】觀後感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Murder by Numbers

兩個高中生,一個是家財萬貫卻心性不定玩世不恭的紈褲子弟(雷恩葛斯林飾),另一個是孤僻自處而才華洋溢喜歡閱讀思考的沉默學生(麥可比特飾),兩個人在一次上課的過程,紈褲子弟對於才華洋溢的同學所提出的「透過能夠任意犯罪而追求到完全的自由」的論點產生興趣,故兩人密謀以殺人為遊戲來證明彼此認定的理論基礎。

故事的劇本來源於1924年,兩個聰明絕頂的學生,意圖以完全犯罪來混淆警方的辦案方向,在這個近乎完美的綁架謀殺案裡,成為今天製片李察克里斯托創作這部推裡懸疑電影的由來。

你對於自由的尺度定義何在?翹課?翹班?任意旅行?吸毒?徹夜狂歡?還是婚外情或一夜情等?電影「拿命線索」的故事裡,兩名學生為了證明自己的心靈是自由的,所以用別人的生命為標的,設計出一套完美的殺人模式,在命案的現場裡故佈疑陣,企圖以此擾亂警方的辦案,甚至意圖嫁禍給學校的工友。

刑事組現場鑑定專家坎絲梅薇瑟(珊卓布拉克飾演)與她的搭檔山姆(班查普林飾演)被指派調查棄屍野外的一具女屍,由於這個女屍身上沾有地毯纖維與動物毛髮,加上手指曾經被截肢,所以充滿奇特的訊息,犯罪趨向於變態連續的殺人犯。然而,坎絲卻覺得事有蹊蹺,甚至認為殺人犯是有意以設計過的犯罪,來理解犯罪者的動機。

珊卓布拉克此次飾演坎絲梅薇瑟一角,有別於她在「捍衛戰警」、「二見鍾情」和最近的「麻辣女王」等的喜劇角色,她扮演一個在高中16歲的年齡便下嫁給她當時風迷全校的運動員老公,結果卻成為婚姻暴力下的受害者,在一次酒鬼老公竟然把她連砍17刀之後,棄置於荒野,沒想到竟然被救治活過來,而她當年的萬人迷先生也就因此被捕入獄。

活過來的坎絲,逃過死亡的陰影後,轉身成為執法人員,但是遇到被害人是女性時,卻不由自主會以為自己就是受害人,而失去執法人員應有的辦案態度。當證據指向玩世不恭的紈褲子弟理查,坎絲遇到這個帥氣瀟灑的高中生,她卻以一句「五年後你什麼也不是!」來回應這個校園的風雲人物,面對理查的挑逗,讓坎絲似乎回到當年在學校迷戀前夫的感覺,突然之間一種莫名的情愫產生,卻接踵而來的嫌惡感也油然而生。

力圖轉型的珊卓布拉克接演此片,卻也不改她個人特有的俏皮個性,和班查普林有精彩的對手戲,飾演山姆的班查普林在劇中嚴肅的個性和坎絲時而冷淡時而熱情的態度,激起很多的笑料,讓人不覺莞爾,似乎也說明女人心海底針的最佳寫照。

故事的結尾,出乎所有的想像,誰才是這場死亡遊戲的真正自由人?對於透過犯罪所得到的自由,它的代價是無比的昂貴,然而究竟誰得到最後的解脫?也許,當坎絲對著真正的兇手說著:「你沒有選擇,你只能活一次!」時,答案已然浮現在每個人的腦海裡。

--
NANOSOFT蘭若精舍柳藏經
SMART OFFICE FAMILY TEAMWORK
掌門人/柳藏經 Valentine Wu    電子信箱br037343@yesemail.com.tw

> -------------------------------------------------------------------------- <

發信人: a_wang423@yahoo.com.tw (Alice Wang),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一部電影~~~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Tue Jul 22 12:28:01 2003)

>        珊卓布拉克飾演一位警探
>        內容大概是兩個天才學生殺人犯案
>        然後珊卓獨自一人破解他們的犯案手法
>        這兩個天才一個是看起來就像天才的那一種型
>        令一個則是家裡有錢 長的很帥但沒有罪惡感的不負責小子
>        請問這叫啥片名呢?? 謝~~

Murder by Numbers [拿命線索]
看過覺得還OK,女主角的過去和與搭檔的互動,
如果再多加描寫可能會讓我覺得更完整
男主角之一的Ryan Gosling(雷恩葛絲林)是加拿大人,外型和演技都還不錯,
有演過Remember the Titans [衝鋒陷陣]和電視影集Young Hercules[少年大
力士赫克利斯],因為這部戲還和Sandra Bullock傳出姊弟戀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