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導演拍攝 胡金銓紀錄片首映

法國電視製作人尼歐葛瑞(Hubert Niogret)拍攝「胡金銓」紀錄片,介紹台灣導演胡金銓一生電影作品特色以及對後輩的影響;這部影片14日安排在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處首映。

這部48分鐘長的紀錄片是在台灣和香港拍攝,採訪電影學者焦雄屏、演員岳華等人,透過「胡金銓」影片片段,說明他源自東方美學的電影藝術。

胡金銓於1965年後到台灣拍電影,作品「俠女」1975年在坎城影展獲得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受到國際影壇讚賞。尼歐葛瑞將紀錄片首映地點選在駐法代表處放映,50多名電影界人士應邀觀賞。

駐法代表呂慶龍和副代表齊王德出席觀看影片。呂慶龍表示,感覺很親近,武俠片在台灣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

尼歐葛瑞研究並熟悉亞洲電影,早在1970年代就認識胡金銓的電影。尼歐葛瑞在紀錄片中呈現,胡金銓對演員出場、武俠打鬥動作編排、以及對當時電影工業的影響,側寫出台灣電影發展史。

紀錄片選輯的胡金銓影片片段,對照當代導演例如李安、徐克的武俠片,都可找到胡金銓的影子。焦雄屏在片中說,李安的「臥虎藏龍」影片坦言要向胡金銓致敬。

「胡金銓」紀錄片中使用許多打擊鼓樂作配樂,尼歐葛瑞說,他一向很喜歡打擊樂,下一個與台灣有關的計畫將是打擊樂。

2011/11/1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