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國家電影資料館《胡說八道》紀念展

胡金銓展開幕 鄭佩佩、徐楓、張艾嘉3女弟子齊聚致敬

        為紀念大導演胡金銓80歲冥誕,國家電影資料館與台北當代藝術館聯手策劃「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薪傳」特展,透過不同的展覽形式,呈現「胡式」美學風格。3日開幕酒會上,胡金銓生前3位女弟子徐楓、張艾嘉、鄭佩佩也特地遠從海外返台出席,向恩師致敬。

胡金銓導演曾被英國「國際電影指南」推舉為世界五大電影導演,他所創造武俠美學風格至今仍影響許多電影後輩,堪稱華人藝術電影宗師。

今年適逢胡金銓80歲冥誕,收藏胡金銓作品最為豐富的國家電影資料館特別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推出「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薪傳」特展,除了放映包含「龍門客棧」在內6部胡金銓代表作、胡金銓口述短片與記錄片,胡金銓生前的親筆手稿、分鏡圖、當年工作紀錄、漫畫創作也首度曝光。

        此外,葉錦添、黃文英等6位當代藝術家與香港導演徐克也運用不同媒材或新藝術創作手法,與胡金銓或他的作品對話,帶領觀眾重新認識「胡式」俠義精神與藝術成就。葉錦添說:『(原音)我感覺我有個東西能做的就是…因為我開始接觸當代藝術,我希望我可以帶給年輕人一個了解胡導演的一個入口,所以我是從這個角度希望可以參與這個展覽的。我最後講一句話,胡金銓不是過去,胡金銓是未來的,這是我相信的。』

「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薪傳」特展也是胡金銓1997年逝世後,最完整的一次紀念文物影像展,胡金銓生前3位女弟子鄭佩佩、徐楓、張艾嘉以及胡金銓作品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石雋也難得齊聚一堂,向恩師獻上最高敬意。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12/7/3 21:27 

========================================================

石雋獲金馬終身成就獎 感念胡金銓導演

今年適逢電影大師胡金銓的80冥誕,台北當代藝術館與電影資料館合作,找來葉錦添、黃美清等6位藝術家,推出紀念特展,曾與胡金銓合作過的幾位影人,包括徐楓、石雋、鄭佩佩、張艾嘉等人都到場參與開幕晚會。

昨天金馬獎宣布「銀幕儒俠」石雋為今年終身成就獎得主,他接到電話時還驚訝問:「我是入圍還是得獎?」謙虛表示還希望能為台灣電影多盡力,也懷念胡金銓導演為台灣電影所作的貢獻;鄭佩佩憶起胡金銓仍充滿感傷,表示:「沒有胡金銓,就沒有我們。」葉錦添則說想起電影時,就會想到胡金銓,昨天許多電影人士都到場參加開幕晚會,對這位當代電影大師致上懷念與敬意。

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4日 記者封以恩/台北報導

========================================================

胡金銓特展 李安暢談受啟發

今年為胡金銓導演80歲冥誕,國家電影資料館於本月3日至8月26日,在當代藝術館推出「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展覽,回顧大師對影史留下的深遠影響。導演李安曾獲胡的電影《俠女》啟發,拍出《臥虎藏龍》經典竹林戲,在忙著《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製之餘仍受訪,訪談內容在開展1周後,本周終於抵台,讓李安得以跨海為偶像致上遲來的敬意。

奠定華語武俠片形式

李安說,胡金銓是奠定華語武俠片形式的開山老祖之一,將日本武士道的張力與粵語武俠片結合,加上京劇的作工與節奏,打造出影響深遠的獨門中國美學。他的《臥虎藏龍》竹林戲,就是向胡的《俠女》竹林戲致敬。

電資館原專程派人赴洛杉磯錄製李安採訪,但因他忙於新片後製只得作罷,後李安趁著接受美國國會採訪時請他們順便代錄,終於讓電資館等到了這段由「AIT贊助」的影帶。

除了李安,鄭佩佩、江青、張艾嘉等胡導弟子也為這次展覽受訪,但當年因合拍《笑傲江湖》而與胡金銓不歡而散的導演徐克,卻成爭議焦點。據報,當時因兩人意見不合,胡退出導演,由監製徐克繼續完成。

徐克特地揮毫誇讚

徐克如今大方受訪,語氣謙遜地盛讚胡導成就,更親自揮毫墨寶為展覽增色。他說胡導每次拍一場戲、一個鏡頭,都會超乎他們這些常人導演的想法。徐克說他的《新龍門客棧》裡的世界就是胡導的世界,他們就像學生跑到一個禁區裡,希望重新打造胡導的人物,「可是沒有可能,沒有人能代替胡導演的人物。」

徐克說看了胡導的《龍門客棧》,才知反派可以這麼有魅力,他的《新龍門客棧》裡由張曼玉飾演的金鑲玉就是向胡致敬:「他絕對是一個比我們強很多倍的一個電影界的巨人。」

中國時報【張士達╱台北報導】 2012年7月14日

========================================================

新浪網《胡金銓誕辰80週年紀念特輯》網頁連結

http://ent.sina.com.cn/f/m/king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