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他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今天放映  你愛他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Wed May 24 14:16:30 2000)

達瑞斯:「JEFFERY,你要恨的是HIV,而不是人生,你就把HIV當成是賴著不走的客人,人人都討厭它,但是,人生仍然是我們的party!」

後愛滋時代的男同志喜劇

  【你愛他】是1996年熱門的愛滋電影,那年秋天,我到華盛頓 D.C.參加國際愛滋紀念被單展時,這一部電影甫剛上市,即被選為此項展覽的首映大作。也正好是那一年,何大一研發了新的雞尾酒療法,使愛滋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一些放棄生存希望的愛滋病人,也一個個從鬼門關前起死回生。因此,現今愛滋病幾乎已從絕症的名單中剔除,而更接近於一種慢性病(就像糖尿病或高血壓,它會一輩子跟著你,但是你只要耐心服藥,做好健康管理,仍可以享有一個正常快樂的人生)。

所以現在再看【你愛他】這部電影,會發現片中所描述的情境雖然已經有點不合時宜,但是回首審視愛滋病的歷史時,卻會發現有一些課題縱使到了今天仍然不斷被重覆、而沒有被解決---那即是世人普遍的(因為對愛滋病不了解所衍生的)「愛滋病恐懼症」,阻礙了我們去愛、去享受生命的能力,甚至還衍生出恨、歧視與暴力。我想這就是愛滋病所帶給我們人類最重要的學習,也是【你愛他】這一部電影的主旨所在。

【你愛他】這部電影就是透過一個原來熱愛性、熱愛生命的男同志Jeffery,在愛滋肆虐的時代裏,忽然宣佈放棄性生活、甚至放棄愛情的荒謬決定,來凸顯愛滋對人的心靈所帶來的扭曲。其實,Jeffery就是典型的「愛滋病恐懼症」的代表,他顯然被 Steve深深吸引,卻因為害怕染病、以及害怕疾病可能對關係帶來的毀壞,致使心頭蒙上一層巨大的陰影,不斷地逃避原本可能會成就的一段美好姻緣。

相對的,片中的另一對愛侶:史特林與達瑞斯(達瑞斯本身是HIV感染者),卻代表了面對愛滋病的另一種態度(樂觀迎戰疾病、盡情享受人生)。也難怪達斯會說Jeffery是他所遇過最悲哀的人,因為他雖然沒有染上愛滋病,但他的人生卻被愛滋恐懼症毀了。

顛覆所謂為何?

史特林與達瑞斯這一對同志伴侶還有許多有趣的地方:譬如他們是典型的老少配、兩個人也都是活靈活現的娘娘腔(許多片段,他們看起來更像是一對姊妹或母女)、在社經地位上也相差懸殊、甚至他們還能在伴侶關係裡保持一些對外情慾流動的彈性,但這一切一切都無損於他們的感情,片中只要有他們出現的地方,就會帶來歡笑和希望。

簡單地說,他們是一對最具顛覆性的伴侶,顛覆了我們對伴侶的許多常規式的看法(譬如:郎才女貌、門當戶對、守貞如一等….。)然而,我們卻無法否認他們彼次真心相愛。

同樣的,【你愛他】在敘事的基調上(歡樂的、浪漫的、狂想的),以及許多橋段的安排上(譬如:色情狂支持團體的告白、西部英雄與印地安人扮演的暗喻、八卦佈道家的粗鄙等….。)也極具顛覆性。這樣的顛覆使我們從傳統、保守、悲情的對愛滋病的敘事觀點裡面解脫,反而得到了一個全新、樂觀,看清真相、卻無限包容的觀點。

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片尾出現的那一個抽煙、彈琴的德雷莎修女的替身,看來有那麼一點不對勁,但仍無損於她所傳達出樂觀、向上、溫暖的觀點。我想:這就是顛覆的所謂為何吧!

(阿智於山腰上的家,20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