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池塘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s
標題  山腰電影院~金池塘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Nov  2 14:03:10 1999)

金池塘    本片背景

1981年奧斯卡金像獎有兩部片子部片子最引人注目、鋒頭十足,一部是引領英國電影復興的大片【火戰車】,另一部則是一舉囊括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獎以及最佳劇本獎的【金池塘】。

話說【金池塘】這部電影,是由性格女星珍芳達所發起的(她在70及80年代先後以反越戰和健美操風靡全美),原來是為了孝順她那一個被奧斯卡獎提名多次卻總是鍛羽而歸的老爸亨利方達,在行將作古之年的重振旗鼓之作;

此外還邀請了久未復出銀幕,比她還性格、講話怪腔怪調卻得獎連連的凱薩琳赫本(3屆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得主)一起參與演出;再加上珍芳達自己在片中軋了一角,這種組合在奧斯卡影史還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鐵三角。

銀髮族電影

  片子在Dave Grusin靜謐動人的電影配樂以及水天一色的湖邊景緻中拉開序幕,退休的老教授協同妻子到湖邊別墅安享晚年,一到別墅,妻子就被水鳥的鳴啼聲所感動,還活蹦亂跳要打理一切,相對於老教授的無感、固執、冷漠和僵化,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一對生命情調截然不同的夫妻,將如何面臨人生的黃昏。

編劇不急不徐地用四平八穩卻不失幽默的情節與對白,一步步將我們牽引至年老生活的歡樂、唉嘆、恐懼、甚至夢想之中。的確,這是一部不折不扣描寫銀髮族的電影,又有一點像是這兩位天王巨星在生命終站的心境告白,悠悠緩緩地向我們傾吐,如同溫柔湖水迴盪著暮色的金黃,映照出人生最後一片輝煌。

的確,當人行至生命旅途的盡頭,除了回顧與感嘆之外,若能對生命未竟之事能有反芻甚或超越,那也真是今生無憾了。我想,這一部電影要說的,約略是這一些。

青春崇拜文化的偏執

看完這一部電影,會覺得它的意境真是美,感到人生的起始與終了就像四季的嬗變一般,有不同的節奏、顏色、意象與樂音,不管是任何一個部分,都是好的、都是美的,宇宙也藉著這一種轉換,像我們傾吐無盡的奧秘,只要我們能靜下心來傾聽,便不難發現、不會不為之感動。

只是在現代文化的意識中,我們卻鮮少有機會能夠見識到這一種美,只剩下對青春的執迷、對肉體的眷戀以及對俗世種種的不捨與享求….,我們的現代文化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彼得潘,永遠只能固著在生命的某一個階段、某一個面向,卻對人生其他的部分充滿了負向的想像與恐懼。只是,當我們拒斥了生命中其他的部分時,我們也拒斥了人的深化與完整。這一部電影的出現,至少平衡了電影文化中的這一種缺憾,為電影對人生歷程的描寫,增添了完整與光采。

其他類似的電影還有:【親密關係1998】、【豐富之旅】、【溫馨接送情】、【魔繭】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