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片廠/小電工 闖出兩岸最大拍片王國

商業周刊 2012/03/05  第1267期

阿榮片廠包辦六成國片、五成上海廣告    小電工 闖出兩岸最大拍片王國

撰文者:李光真文

一家五姊弟,曾經在國片低迷時,包辦了台灣九成以上電影相關業務,阿榮傳奇,是台灣影業光影浮動下的不變基調。

還記得電影《鐵達尼號》嗎?在巨輪觸礁的劇烈晃動中,攝影鏡頭卻多次穩穩抓住花瓶落地、吊燈傾倒,一動一靜張力十足。這,是怎麼辦到的?電影《魔球》中,一顆球高速被揮出,在陽光照耀下變成慢動作,讓觀眾屏息於它的去向,整個畫面一鏡到底一氣呵成。這,又是怎麼辦到的?

「電影賣的是視覺幻影,除了靠創意,也要靠各種場景、器材和設備撐起來,」《賽德克‧巴萊》製片黃志明說。

在台灣,電影業者如果想要什麼新鮮效果,第一步,通常是到位於林口的阿榮片廠探路。兩千多坪廠區裡,各式新奇配備匯集,是技術人的尋寶天堂。

「這個長七 ‧二公尺的電動遙控伸縮手臂很厲害,一條直線拍過去,碰到障礙物會自動縮短,繞過障礙物後再伸出去,」

阿榮家族的老三、力榮影視器材負責人林美華舉例,去年導演李安帶著好萊塢團隊回台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時,外籍攝影師看到它大為驚喜,足足租用了一個多月。

阿榮和力榮,不僅是國內最大的影視器材設備租賃商,還附帶出租工作團隊(燈光師、攝影助理、場務助理等),攝影棚、搭景及道具製作。過去二十年國片低迷,拍片量少,阿榮片廠最高紀錄,曾一手包辦九成以上的國片相關業務。

由一次「閃爆」點燃的阿榮傳奇,每一步都是無心插柳,見證著台灣影業的曲折坎坷。

當年,劇組頻傳慘劇    接電燒傷,開啟租賃事業

學歷只有小學畢業的林添榮,黑手起家,十八歲時因緣巧合進了中影,從電工當起。

當時國內還沒有發電機,劇組出外景時,常常私接高壓電。一次在打開電箱測電時突然閃爆,同伴全身灼傷,站在後面的阿榮則顏面、手臂燒傷,住院兩個多月才康復。

這樣的慘劇不是第一次發生,而阿榮卻是第一個想辦法克服的人:他努力存錢,買了一台日本製的二手移動式發電機,開始發電機租賃業務,到一九八二年拍歌舞片《搭錯車》時,八十萬瓦的強光照亮整座舞台布景,讓劇組嘖嘖稱奇。

當時燈光師都是自備燈具,投資不小,但國片環境不好,有時會收不到錢,燈光師李龍禹看到這小伙子如此幹練,於是跟他說,「乾脆我把燈賣給你,你當老闆請我好了!」從一九八二年迄今,李龍禹果真在阿榮片廠一待三十年,二○○九年獲頒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大獎,和阿榮片廠的另一位燈光師阿洲(林榮洲),並稱業界兩大「燈神」。

從發電到燈光,阿榮的租賃業務越來越廣,看到了電影界缺什麼,就想辦法去國外看展添購,尤其是不斷推出新品的攝影機和鏡頭鏡片,有時看到了心癢買下,回來就會推薦給導演。

阿榮動作勤快,卻也因此遭同業「排擠」:「我們的器材好、師傅好,幾次香港劇組來台灣拍片,租了攝影棚卻指定要用我們的燈,讓同業很不爽。」林添榮的么弟、近年實際負責台灣業務的林添貴說,當時租棚了不起一天一萬元,但大大小小的燈具、高台(架燈用)和師傅合起來,一天可能要六、七萬元,到別人的地盤上去搶錢,難怪招來怨言。

因為這樣,一九八九年,阿榮在林口租了一大片地,把公司遷來,並斥資蓋了五座又大又新的攝影棚,開始切入棚租業務;其中,四百坪的大棚能讓汽車「奔馳」,很快就成了汽車廣告的攝製首選地。

當時國片慘澹,經濟景氣卻火熱,阿榮把主力轉向商業廣告CF和音樂MTV,不僅攝影棚滿載,還常跟著製作公司出外景,一支廣告預算從三百萬元起跳(平均一秒五萬),製作公司口袋賺飽,對器材和棚租也十分大方。

當年,情義挺台灣片    費用六折,收不回當投資

雖靠廣告賺錢,但阿榮兄弟始終有重情重義的「電影人」性格,多次演出雪中送炭劇碼。

台灣資深電影製片人葉如芬就說,由於阿榮經營項目很多,各項價目「單點」很貴,但點完後可打六折當套餐賣。而且一般CF棚租是以「班」計,八小時一班,超時就加錢,拍電影卻常是沒日沒夜的。阿榮完全了解拍片習性,一租一個月,隨你怎麼拍,拍片中途若要加租燈光道具、趕木工搭景、維修攝影器材……,通通單一窗口解決,讓小本經營、人少錢少的製片人很安心。

阿榮情義相挺的最新例子,就是二○一一年度大片《賽德克‧巴萊》了。片中兩大經典場景——馬赫坡的部落茅草屋、霧社街的日式住宅群——都由阿榮片廠的木工師傅搭設,因為資金始終沒到位,導演魏德聖幾乎是在一路拖欠薪資的情況下,艱苦掙扎。

魏德聖在《導演‧巴萊》一書中回顧,有次燈光組全員撤退,只剩阿榮片廠派來的兩名燈光助理堅守崗位,扛著笨重的器材,來來回回在山路上奔走,情景令他難忘。

「我告訴他們,絕對不准跟著別人瞎起鬨,」林添貴說,他旗下五、六十名師傅都有月薪保障,和外面做「福利」(Free Lancer)、按件計酬的工作不同;至於收不回來的成本,他也很「阿沙力」當作投資,因為「電影不只是賺錢的工具。」

當年,搶先進軍中國    北中南設棚,還創食品棚

一九八八年,徐楓的湯臣影業要去西安拍《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葉鴻偉執導),林添榮率隊跟過去,他發現大陸是塊處女地,這裡的電影從業人員,雖有強烈的創作欲望,卻缺器材、缺設備、缺人缺錢,最重要的是缺觀念,於是他留了下來,從新人訓練做起。

「我在大陸二十三年,帶過的人超過一千人,目前還有三百多人在廠裡,上海廣告圈做Free(自由工作者)的主力部隊裡,六成以上跟過我!」林添榮表示。

目前,阿榮在北京擁有占地一萬五千坪的基地、六個棚;占地七千坪的上海基地剛落成;廣州今年也會在六千坪基地上蓋起新棚。

為服務客戶拍出更好的片子,阿榮還在新疆(沙漠風情)、昆明(少數民族風情)和海南島(熱帶海洋風情)等取景熱點,設有器材租賃據點,讓客戶不必帶著龐大器材奔波。

而林添榮更得意的介紹他在上海的創舉:一座專屬「食品棚」。「現在大陸食品業最紅火,但拍食品有很多特殊裝備,像大型冰箱、可現煮的快速爐、全套鍋具廚灶,為了怕氣味混雜,連地板都要加鋪樹脂,可以水洗快乾。」食品棚從去年五月落成至今,單是肯德基和必勝客(同屬百勝餐飲集團)就來此拍了不下六十支片。

最近他又籌建專拍汽車廣告的「汽車棚」,大crane(升降機)、跟拍車、輪轉機,以及「和太陽比賽亮度」的大功率燈具……,最新設備一應俱全。

「這裡不好做!」大陸深耕二十三年,林添榮至今還有深深的不安全感。尤其在電影領域,大陸各省國營片廠家大業大,拍電影視同文宣戰,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加上阿榮不願意拿國產器材低價搶標,也不願意送回扣,要打進電影圈並不容易。

至於台灣,近年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入主中影並大力重整後,對一年營業額不過新台幣五億、仍屬中小型企業的阿榮家族,已逐漸構成威脅。

「中影會是個可敬的對手。」力榮林美華表示,中影不僅經營項目多,而且從最前端的電影投資與企畫製作,到後端的剪接、音效等後製,成為「一條鞭」式的服務。

放眼未來,底片拍片已成過去,數位攝影、三D攝影、特效機組……,一波波影視「軍備競賽」上演,像無底洞般吸納投資,也讓阿榮備感吃力。

曾經陪伴台灣影業走過低潮、迎向再起的阿榮家族,能不能以他的專業和服務常保領先?被許多電影人視為「家」的阿榮片廠,是否還能在多霧的林口散發巨大的光影能量?這不僅攸關一個企業家族,也將牽動台灣的電影生態。

【延伸閱讀】阿榮家族4大影視版圖

阿榮企業(台灣)

營業項目:電影燈光、攝影器材設備、技術人員租賃、攝影棚出租、搭景及道具製作、電影投資
營收(年):新台幣1億5千萬元
重要作品:《陣頭》、《賽德克‧巴萊》、《命運化妝師》、《海角七號》、《飲食男女》等


阿榮企業(大陸)

營業項目:影視器材及技師租賃、攝影棚出租、搭景及道具等
營收(年):新台幣2億4千萬元
重要作品:《甲方乙方》、《霸王別姬》等


合瑪製作

營業項目:電視攝影器材租賃、高畫質HD影視剪輯
營收(年):新台幣6千萬元
重要作品:《轉角遇到愛》、《娘家》、《白色巨塔》、《大愛系列》


力榮影視器材

營業項目:電影、廣告攝影、場務器材車輛、技術人員的租賃
營收(年):新台幣5千萬元
重要作品:《痞子英雄》、《不能說的秘密》等


小檔案_阿榮片廠

成立:1979年
創辦人:林添榮
主要業務:電影燈光、攝影器材設備、技術人員租賃、攝影棚出租等
成績單:2011年營收約1.5億元(僅台灣部分)
地位:包辦超過6成國片和5成上海廣告片,目前居兩岸民營影視業務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