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

作者: pauline.bbs@bbs.tcm.ncku.edu.tw (pauline),     看板: movie
標題: [文件]經典電影回顧
時間: 成大交管寰宇交流站 (Thu Sep 14 22:16:00 2000)

茶花女★★★★☆

導演:喬治‧顧柯(George Cukor)    原著:小仲馬《茶花女》
編劇:祖‧阿金斯(Zo Akins)、弗朗西斯‧馬里昂(Frances Marion)、
            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
攝影:威廉‧丹尼爾斯(William H. Daniels)、卡爾‧弗倫德(Karl W. Freund)

演員:葛麗泰‧嘉寶(Greta Garbo)─瑪格麗特‧戈蒂耶(Marguerite  Gauthier)

羅伯特‧泰勒(Robert Taylor)─阿芒‧杜瓦爾(Armand Duval)

里昂內爾‧巴里摩爾(Lionel Barrymore)─杜瓦爾先生(Monsieur Duval)

亨利‧丹尼爾(Henry Daniell)─法維爾男爵(Baron de Varville)
杰西‧拉爾芙(Jessie Ralph)─南尼(Nanine)

發行出品:美國米高梅影片公司(MGM)年代:1936年
片長:108分鐘    備註:黑白片
得獎:1936年全美電影評議會(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of Motion Pict)十大最佳影片
1936年紐約影評協會(New York Film Critics Circle)最佳影片
1937年紐約影評協會最佳女演員等。

ξ劇情簡介ξ
由法國著名作家小仲馬的小說《茶花女》改編,藉由主角的遭遇、退讓,敘述改編者對社會道德的無聲控訴。

1847年,繁華的巴黎香榭麗舍大街上,一個酷愛茶花的巴黎名妓,人稱茶花女的瑪格麗特‧戈蒂耶,正準備要去欣賞歌劇,卻在這偶然的機會下結識了一個普通的青年人阿芒‧杜瓦爾。

瑪格麗特患有肺病,雖然醫生已經再三告誡她必須要改變現在這種放蕩不節制的生活習慣,可是瑪格麗特卻捨不下眼前眾星捧月、燈紅酒綠的生活。然而,看著瑪格麗特如此糟蹋自己的身體,阿芒心疼地要求瑪格麗特與他一同到鄉下休養。

在與阿芒赴鄉下修養身體的日子中,阿芒的體貼關心,帶給了瑪格麗特真摯的溫暖。於是,瑪格麗特洗盡鉛華,答應了阿芒的求婚。

婚後的瑪格麗特捨棄過去奢華的衣著方式,穿上農婦的衣服,學著過普通人的生活。但是,有一天,阿芒的父親杜瓦爾先生的造訪卻毀了這一切的幸福美好。杜瓦爾先生要求瑪格麗特離開阿芒,因為瑪格麗特不名譽的過去,將會影響阿芒的妹妹路易絲的婚姻,而且會毀了阿芒的前途,更會辱沒了杜瓦爾家族的名聲。

於是,為了心愛的人,瑪格麗特告訴阿芒,她要回到巴黎舊男友─法維爾男爵的身邊,假裝無情地不顧阿芒的傷心,離開了純樸的鄉下,回到了巴黎。

忍受不了愛人離去的打擊,阿芒也回到了巴黎,試圖挽回瑪格麗特的心。但是,基於對杜瓦爾先生的承諾,以及為了阿芒的前途著想,瑪格麗特依舊狠下心來欺騙自己心愛的人,說自己愛的是法維爾男爵。被妒火及怒火燃燒得失去理智的阿芒,在眾人面前羞辱了瑪格麗特之後,便宣佈將與法維爾男爵決鬥。

一連串事件的發生之後,瑪格麗特倒下了,原本的肺病益趨嚴重。決鬥受傷的法維爾男爵不再給瑪格麗特經濟資助,原本圍繞在瑪格麗特身旁的朋友也一一離去,只剩忠心的老僕人南尼一路伴隨在瑪格麗特身邊。

阿芒終於知道了所有事實的真相,但是,當他趕到瑪格麗特的身邊時,瑪格麗特已經奄奄一息了。一代名妓茶花女,就這樣倒在她摯愛的男人懷裡慨然長逝。

ξ威猛說ξ
一個被社會道德鄙視的妓女,在沒有人關心她是否幸福或是否應該擁有幸福的情況下,在為了保全阿芒妹妹的幸福與杜瓦爾家族名聲的需要下,被扼殺了。道德與不道德、人性與非人性,究竟標準何在?

◎很高興您閱讀【Moviegoer】~~如您要將【Moviegoer】分享給其他朋友,請您體諒編輯群的辛勞,轉載時請註明「轉載自【Moviegoer】」的字樣,給編輯群一點掌聲,一個名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