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

作者  biing.bbs@ptt.csie.ntu.edu.tw (幸好還有期末考),      看板  movies
標題  Re: 有誰看過『神父』的ㄚ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hu Apr 29 18:05:34 1999)

    我倒覺得滿怎麼樣的,不儘道出了英國貧民教區的真實面貌,也對神父這個工作作了一種頗為中肯的描述。

:   一個想當神父的人是不應該會如此離經叛道的

    我的想法是,在他成為神父前,或許還沒有發現自己是同性戀。所以在他成為一個真正的神職人員時,才會如此的掙扎。而且該教區的老神父也有一個親蜜的女伴,只是沒有被大家所注意。由這點來看,所謂神父的絕對禁慾,一開始便被此片所否定。

本片本來便沒有把「神父」這個角色設定成「聖人」。他們也是普通人,只是他們的工作是為上帝服務罷了。

所以離經叛道這種說法,我覺得是殘忍了點…

:   禁慾的誡律不論其是否合理 規則就是規則   更何況是天主教
:   更不允許的同性戀   種種的不合邏輯 使得這部片的可觀性降低

沒有錯,天主教禁慾的誡律本來就是在其內部不容挑戰,所以才有本片的產生,來對其作醒思。不是以合不合邏輯來作判斷。不然全世界的電影片大概要犧牲一半囉。

除了神父自己是同性戀這個主題外,本片另外有個主題,就是當教區內一個女孩被父親強暴而向神父求援時。神父基於告解內容不得外露的原因而不能報警也不能對女孩的母親說,所以感到內心的不安與充滿無力感。在這裡,教律是不是對社會造成傷害了呢?少女求援,可是由於戒律又不能幫助她……

到了片末,有一段場景是神父正對赤裸的耶穌像祈禱、女孩正被父親侵犯及兩個少男正在愛撫的三種畫面組合起來的蒙太奇鏡頭更是對本片下了最佳的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