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個比利

發信人: laser@kkcity.com.tw (雷射光),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關精神分析的影片?
發信站: KKCITY (Sun Jun 30 00:38:26 2002)

探討雙重人格或多重人格
在真實的法律訴訟中,這部電影提供了一個省思的觀點

因為,以前美國有一個叫做"比利"的人
他本身存在24個人格~~也就是他身體內住了24個靈魂~~
他曾經犯下殺人案,但最後無罪開釋~~當時很令人爭議~~
他的人格裡各個年齡層都有,有些人格是好人,有些人格則是壞人
彼此的人格之間也都知道對方的存在~~

其中有一個屬於善良管理者角色的人格會盡量抑制其他人格不要出現~~
而他形容他的心靈像座有鎂燈光照射的小舞台
每次僅有一個人上去表演    而其他人在陰暗的台下睡覺或觀看台上人表演

而比利本身原本並不知道有其他人格存在~~
因為命案發生後經過精神科醫師診斷過程
他自己才知道原來他的身體並不只有他一個人在使用~~
而他不在台上時,就是在台下打瞌睡的那一個~~

但驚悚提供了一項省思,那就是說是否有人能夠利用巧妙的演技騙過大家
最後無罪開釋~~畢竟這真的是需要高度的智慧才能分辨真偽...

> -------------------------------------------------------------------------- <

發信人: jill.bbs@cia.hinet.net (最討厭踩到"雷"),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精神分裂」與「人格分裂」是不一樣的,請勿搞混囉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Mar  5 17:05:06 2005)

《24個比利》 比利的24種人格

詳文:http://disable.yam.com/newsletters/din018/book01.htm

書中描述了比利的24個人格,24個人格各有各的特色,有男有女、有道地的英國口音、南斯拉夫國籍、各有各的年齡、各有不同的才能,由三歲的純真小女孩、厲害的逃脫專家、女同性戀者和軍事空手道專家等等,各種人格瞬間轉換,有的人格知道別的人格的存在、有的則完全不知道有其他的人格在。

詳文:http://lib.tngs.tn.edu.tw/fish/s ... -01/messages/52.htm

《24個比利》敘述的是一則多重人格分裂的真實故事,威廉‧密里根從小就因遭受繼父的虐待,人格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的分裂,但他自己並不知道;只覺得時間不停不停的消失,直到有一天,警察闖進他的房子,將他逮捕,但是他卻對自己犯下的罪行毫無記憶,這時他才知道原來自己出了問題。

接著一連串的訊問與治療,從被逮捕到控訴開始,他一直是備受爭議的公眾人物,他的面孔出現在報章雜誌的頭版及封面上,也是第一位住院接受徹底檢查的多重人格病患,檢查結果則由四位精神科醫師與一位心理學家共同宣誓證明。

在這段期間,面對四面八方針對比利而來ㄉ輿論,使逐漸復原的他再次處於人格混亂時期,一貫性意識被剝奪、數次企圖自殺、精神備受壓抑。最後比利成為了美國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卻獲判無罪的人。

比利的24個人格
詳文:http://hk.geocities.com/hayashi_tatsunori/24Billy.txt
小吉:

多重人格,簡單的說,就很像不同的性別、年齡、國籍、外貌、個性、成長背景、口音、專長的各種人們,住在同一個身體裡;

這個人的身體內就好像有一盞聚光燈似的,聚光燈下一次只能容納一個人,當有一個人格站出來時,這個身體就由這個人格發揮,而其他人格通常只有到一旁陰暗處睡覺的份兒;

所以剛開始,每個人格都不知道有另一個(些)人格的存在,只會感到常常生活中的片段記憶失去了,

有時候例如由A人格轉換到B時,B會突然不知為何他會受到這樣的待遇、為何會身在此方...等等

下文中所謂的「家庭」,就是指這些人格


《十個人格》

他們是在接受審判時,唯一被精神科醫師、律師、警方以及媒體所知道的人物。

(1)威廉.密里根(比利),26歲

最初的核心人格,後來被稱為「分裂的比利」或「比利」。高中時被退學,身高六英呎,體重190磅,藍眼睛、棕色頭髮。

(2)亞瑟,27歲

英國人,理性、無情,說話時有英國腔調。他自修物理、化學,讀過醫學方面的書籍,阿拉伯文說寫流利。雖然他頑固保守並自認為是資本主義者,但公開承認自己是無神論者。他是第一位發現有其他人格存在的人,在安全的環境中由他負責管理,決定誰可以從「家庭」中站出來講話。戴眼鏡。

(3)雷根,22歲

充滿憎恨的人格。他是南斯拉夫人,英語帶有斯拉夫口音,以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說、寫、讀。武器及軍事權威,同時也是空手道專家。他有強大的體力,能有效控制腎上腺素。他是一位共產黨員及無神論者。他的責任是保護家庭的每一位成員,包括婦女與小孩。在危險的環境中由他負責管理。他曾犯罪並且吸毒,有暴力傾向。體重210磅,虎背熊腰,黑髮,八字鬍、色盲,只畫黑白圖。

(4)亞倫,18歲

騙子與操縱者。通常都是由他負責與外面的世界打交道,是個不可知論者,人生態度是:「只要活著一天就盡情享受。」他打小鼓、畫人像,唯一會抽煙的人格。身高與威廉.密里根一樣,體重比較輕(165磅)。頭髮是右分,是唯一的右撇子。

(5)湯姆,16歲

脫逃的藝術家。好戰、有反社會傾向,通常被誤以為是亞倫。他吹奏薩克斯風,是一位電子專家,並且擅長畫山水。擁有一頭亂糟糟的金髮與琥珀色的眼睛。

(6)丹尼,14歲

容易受到驚嚇的一位。他怕陌生人,尤其是男人。他被逼迫挖自己的墳墓,而且還被活埋,因此他只畫活著的東西。齊肩的棕髮,藍眼珠,身材瘦小。

(7)大衛,8歲

充滿痛苦的人格,也是感情移入者,他承受其他人格的痛苦,具有高度的敏感及理解力,但無法長期全神貫注,大多時間都很迷糊。深紅棕色頭髮,藍色眼睛,身體矮小。

(8)克麗絲汀,3歲

由於時常被老師叫到角落上罰站,因此被稱為「角落的孩子」。她是聰明的英國小女孩,能讀、能寫,卻有失讀症。她喜愛畫花及蝴蝶。金髮及肩、藍眼珠。

(9)克里斯朵夫,13歲

克麗斯汀的哥哥。說話有英國腔調,溫順但內心不安。會吹口琴。有一頭類似克麗斯汀的褐色金髮.瀏海較短。

(10)阿達娜,19歲

害羞、孤獨、內向。會寫詩、烹調,並為其他人做家事。一頭鳥黑的直髮.茶色眼睛時常會左右飄動,因此有人說她有一對「舞眼」。

※※※※※

《惹人厭的人格》

由於他們具備惹人厭的特色,因此被亞瑟壓制隱藏。他們首次在雅典心理健康中心被郭大衛醫師發現。

(11)菲利浦,20歲

粗暴者。紐約客,有濃厚的布魯克林口音,言語粗俗。以「菲爾」之名讓警方及媒體知道比利體內不只有十種人格。大過不犯、小錯不斷。棕色捲髮、褐眼、鷹勾鼻。

(12)凱文,20歲

企劃高手。他曾計劃「葛雷西藥房」搶案。他喜歡寫作。金髮、綠眼。

(13)華特,22歲

澳洲人。自認為是狩獵專家。擁有優越的方向感,常被委以確認位置方位。壓抑情感,性情古怪,留八字鬍。

(14)艾浦芳,19歲

女流氓。波士頓口音,她不斷計劃如何報復比利的繼父。其他人格認為她是個瘋女人。會縫紉、幫忙做家事。

(15)實繆爾,18歲

流浪的猶太人。他是個虔誠的猶太教徒,唯一相信神的人。雕刻家,尤其擅長木雕。黑捲髮、山羊鬍、褐眼。

(16)馬克,16歲

工作狂。無自主性,若無其他人格的命令,他什麼也不做。負責做單調勞動,無事可做時便凝望牆壁。有時稱他是「殭屍」。

(17)史蒂夫,21歲

經常騙人。喜歡藉著模仿嘲笑別人。極端的自我,在眾多人格中唯一不接受多重人格的診斷結果。由於經常嘲諷地模仿別人而惹來眾怒,造成其他人格的困擾。

(18)李,20歲

喜劇演員。喜愛捉弄別人、小丑、富機智。由於他的捉弄令其他人格爭吵,而被獄方關入禁閉室。對人生與自己行為造成的結果毫不在乎。深棕色髮、栗眼。

(19)傑森,13歲

安全閥。由於歇斯底里的反應和暴躁的脾氣而常招致懲罰,但是卻有解除壓力的效果。由於獨自一人承擔不快的記憶,因此可讓其他人格忘掉一切不愉快,而導致自己喪失記憶。棕髮、棕眼。

(20)羅勃(鮑比),17歲

夢想家。不斷幻想旅行及冒險。雖然夢想自己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但是欠缺野心與對知識的關心。

(21)蕭恩,4歲

天生的聾子。注意力渙散、反應遲鈍。發出嗡嗡的聲音而感覺到腦部的震動。

(22)馬丁,19歲

勢利鬼。是個愛擺架子的紐約客,喜好炫耀、裝模作樣。凡事皆妄想不勞而獲。金髮、灰眼。

(23)提摩西(提米),15歲

在花店工作,結果遇上一位有斷袖之癖的老闊,自此因為害怕而叫隱藏自己的感情,退縮到自己的世界裡。

(24)老師,26歲

二十三個自我人格的融合體。他教導其他人格所有的知識。聰明、敏感、具高度幽默。他說:「我是融合完整的比利。」他稱其他人格為「我製造的傀儡」.老師對往事擁有幾乎完整的記憶。由於老師的出現協助,本書才得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