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

發信人: wil891607@kkcity.com.tw (~白痴幻~),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1408小疑問
發信站: KKCITY (Mon Aug  6 00:12:12 2007)

> 恩...今天去看了這部片 只是結局看不太懂,感覺沒有這麼單純?
> 不曉得有哪位大人看過原著可以說明一下的??
> 電影討論區、知識+看了幾篇
> 有人說一切都是經理搞的鬼,有人說是真的有鬼
> 只是為何打開冰箱還可以跟經理對話?鏡頭一轉卻又只是對冰箱發狂
> well done..真的只是誇主角"找到方法並逃出"嗎?
> 火場裡撿回的錄音機還可以清楚播放帶子..恩...就這些地方不太懂^^"

我個人比較傾向於這整個房間在搞鬼    畢竟一個經理要搞
不可能在男主角燒掉房間之後 還如釋重負的說:「幹的好」
這是公司的飯店 惡搞旅客到燒掉房間可是要丟飯碗的

1408號房的嚇人方式只有四種:數字、音樂、幽閉空間、幻象
男主角為什麼打開冰箱就看見經理 鏡頭一轉又變成他在發瘋
就跟他會看見以前女兒的記憶以及那些接二連三的鬼、雪、淼一樣
都是擬真幻像   只有男主角帶進房的東西才是真的
其他都受房間操控  成為整人的道具

為什麼說這個房間邪惡到極點?
就是因為它會使用幻象一次又一次折磨那些房客    直到他們自我了斷為止
那個錄音帶是個證據    就是因為它是真的
不受房間控制(除了房間讓男主角聽到他自己說沒有窗戶)
所以錄到聲音之後出來  自然可以播放

而他也是結局一個重點    就是告訴大家
出現在房間的並不只是幻影    真的是男主角死去的女兒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 -------------------------------------------------------------------------- <

發信人: wil891607@kkcity.com.tw (~白痴幻~),      看板: movie
標  題: 1408:詭譎有趣的驚悚套餐(*小雷)
發信站: KKCITY (Wed Aug  8 22:23:32 2007)

看遍所有讓人High到癡呆、爽到掰掰的的燒錢大片,我個人是一點想法也沒有。當然,不論多腦殘都可以看的片,自然不用什麼想法。不過我倒是頗想念那些在有限空間,只靠演員演技追求純粹戲劇張力的片。

有了雜七雜八的枝微末節,一個人很難感受到戲劇最基本的衝擊與原味。所以當你問我《1408》好不好看,如果你只是那種想要點週末爽快的觀眾,我會建議你滾回去看你的A片、政論節目、黑澀會或天線寶寶,不要因為不想動腦而錯怪一部好片的價值。

影壇真的好久沒有出現一齣夠創意、不腦殘的驚悚片了。

它不是鬼片,除非你把整間房間當一個索命厲鬼來看。它是恐怖小說之王史蒂芬金的短篇改編,處處繚繞著史蒂芬金味道的有趣影片。

故事有點像是同樣改編自史帝芬金小說的《鬼店》。描述一個小說家麥可恩斯林(約翰庫薩克飾),在女兒病逝後離開妻子,轉而專心撰寫靈異報導。他個性鐵齒,壓根不相信有靈異現象,志在揭發超自然事件背後的真相,也難怪他的《十大驚魂旅館》成了沒人要看的「暢銷」書。

一日他接到一張明信片,叫他千萬別進紐約海豚旅館的1408號房。受好奇心驅使,麥可不聽旅館經理歐林(山謬傑克森飾)的勸告,不信邪的住進這從旅館開業以來死了56個人、每個人都活不到一個小時的極惡房間。不但弄得自己滿身傷、嚇個半死,甚至還見到死亡多時的女兒。種種恐怖異象接踵而至,他必須找方法遠遠逃離這噩夢,否則將會被1408號房吞噬,成為第57位犧牲者……。

沒有大量血漿、沒有噁心畫面,瑞典導演麥可哈夫史托姆只用了四種元素,就成功的拍出一種最純粹的恐怖驚悚。這四種元素分別是「數字」、「音樂」、「幽閉空間」、「擬真幻象」。雖然都是老梗,將它們相互排列組合就有許多新意可用。

數字的部份比較容易理解,處處為繞著讓洋鬼子們魂飛魄散的不詳數13。旅館為了避邪改成的14樓,實際上算起來應該是13樓,自然逃不過噩運。此外,1、4、0、8四個數字相加也是13。雙重的13帶來雙重凶命,未進房就讓人感受1408號房的邪惡威力。

當麥可在房裡時,兼具鬧鐘功能的收音機突然傳出木匠兄妹的經典名曲「We’ ve Only Just Begun」,並開始倒數計時。純情柔美的歌聲感受不到任何溫馨,卻有一種「噩夢才正要開始」的不詳感受。

這首歌和《鬼來電》的那首來電鈴聲同樣有著「奪魂曲」的心理功效,隨著劇情急轉直下,這首歌播放的頻率越趨頻繁,恐懼感也隨之越為升高。如果以後讓我獨自一人住進旅館,又突然傳出這首歌,我肯定會嚇到冷汗直流、直接跳樓!因為實在太恐怖了。

如同麥可所言,「旅館房間本來就很詭異,確實是有一種脅迫感」。1408號房的幽閉空間,被營造出類似《顫慄空間》、《絕命鈴聲》一般的心理壓迫,確實功力不俗。況且在有限的空間內,有著極為眾多嚇人的用品。比如鏡子、窗子、電視、圖畫、中央空調,如果活用這些用具將其稍一轉換,就成了恐怖的來源了。

言有甚者,麥可打開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以無線網路連上視訊找老婆求救,卻親眼看到令一個自己跟老婆對話的場面。此結合現代科技的嚇人手法相當新穎,算是畫龍點睛的橋段之一了。

為什麼說這個房間邪惡到極點?這必須談到房裡的擬真幻象,也是全片佔篇幅最大、最精采絕倫的部份。因為攸關觀影樂趣,所以不便多談。我只能說這房間折磨人的手法,其實跟一直換姿勢的阿魯巴到死一樣殘忍。然而也該承認,這個地方因必須賴於約翰庫薩克的演技支撐,越到最後就越有彈性疲乏的感覺。為這部狡猾慧詰的佳片唯一遺珠,甚是遺憾。

如果目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客倌跟我一樣,已經看膩血濺式殺人片,或者是白目型鬼怪片,對其中的嚇人手法已經麻痺的人,真誠推薦你來看看《1408》。

好好反璞歸真,享受一下純粹的驚悚也是件不錯的選擇喔!

給分:72%

> -------------------------------------------------------------------------- <

發信人: shyann.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1408》值得一看的驚悚靈異片(雷)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at Aug 11 23:06:20 2007)

今天晚上剛看回來    這部片不用多說 自己查一下就知道是驚悚片
不排斥的人可以去看看   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但我個人是蠻推薦的

簡單的說 這是一個既理智又求生意志堅定的主角
與他媽的邪惡房間對抗的故事    好看的地方不只是在驚悚跟靈異
而是這部片精準的刻畫出 人在那種機掰的環境下 真實的反應
其他的驚聳鬼片主角的反應 不是耍白癡就是瞪大眼睛尖叫
再不然就是好奇心很重的女主角硬是要去看鬼長怎樣
不然就是被鬼魂追殺 而跑來跑去拼命逃命
相較之下 這部片來得有寓意多了 而且不說教

男主角職業是寫一堆評論恐怖傳說的作家    同時也是個理智又鐵齒的人
但他其實並非是很徹底鐵齒的人    只是他只相信眼見為憑
相信真實經歷才是真的    而他從來沒見過真正邪門的房間 沒見過真正的靈異
所以他才那麼有自信

其他電影總是會將人的反應   過度簡化成鐵齒的人怎樣就是不信
直到看到棺材才掉淚    不然    就是無畏無懼的主角解開謎底打敗房間
仔細想想 以上兩種情形 合理嗎    其實現實中再怎麼理智的人
也會有恐懼的時候    真正遇到那個機掰邪惡房間    都會不得不相信那是真的
也會在察覺到那個房間真他媽邪門的同時 嚇得想要逃出房間 想要活下去

而其他不夠理智 意志不夠堅強或是心臟不夠強壯的人
不是被嚇死就是被整死 不然就是自殺身亡    這   才是人的真正反應

仔細回顧整個過程    一開始   面對經理的好意且強力的勸說
鐵齒的主角內心也多少在害怕 也在想 這房間該不會真的這麼邪門吧
但是他的經驗告訴他 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沒有真正的靈異
所以他堅持無論如何也要住一晚   開始進去後 他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靈異

先是房間開始出現許多嚇人與意外的現象 彷彿有其他東西存在
像是差點被嚇到墜樓 窗子自己關起來 衛生紙莫名其妙折好好的
水亂噴 床頭鐘自己morning call.....
給人一種不祥的預感與心理壓迫感

我當時就在想 正常人應該都被嚇到了吧 應該想落跑了吧
但按照一般驚悚電影的公式 一定不會怕 甚至會好奇 會想繼續待下去
當時的我是這麼想
不過 沒想到這部片不照公式進行 而是對人的反應有更實際的描寫

片中的主角被嚇到了 承認他的膽怯 並想要逃出房間    但邪惡的房間
卻將他困在房間中    我這時就想 要是我就破門而出 或是求救 或報警
顯然地 主角求生意志十分強 努力的分析各種可能逃脫的方法
任何常人想得到的嘗試 他都做了    可不像其他驚悚片只會瞪大眼睛尖叫

接下來這房間更惡劣的直接倒數計時 宣告他不可能撐超過一小時
接著將他封鎖在房間內並切斷所有與外界的聯繫
不管主角做任何嘗試與外界接觸或是逃脫
都像替身使者遇到喬魯諾的黃金體驗鎮魂曲一樣的被無效化

接下來開始出現幻覺
不管是主角或是觀眾都分不出 究竟是他在幻想 還是房間造出來的幻影
在這其中 充滿了懷疑、恐懼 以及不真實感
甚至還被迫面對心中的黑暗面:對他不好的父親以及已死的女兒
信心開始動搖 開始亂想 開始對冰箱胡言亂語發脾氣

不過主角在瀕臨崩潰之際 察覺出這是幻覺 甚至是房間或是其他人的詭計
開始尋求精神的慰藉 當然這房間也不讓他讀聖經
意志堅強的他便藉由背誦已知的知識 轉移注意力也保持意識的清醒

接下來房間開始製造災難折磨他的身心    低溫、地震、恐怖噪音、水淹
樣樣都來    他還是不屈服 還是盡可能的在逆境中求生
突然間 大夢初醒 原來一切只是昨日惡夢 令人鬆一口氣
主角與他老婆破鏡重圓從此過好日子

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那就錯了
當心防終於卸下之際 突然又回到那個房間 一切只是美好的幻影
名副其實的從天堂打入地獄    之後又被迫面對他一直逃避的女兒的死
他被迫親眼見識女兒的死    以及接著面對自己將死的無力感

終於時間倒數結束 然而主角並沒有死    只是一切從頭來過
所有的考驗與災難都被無效化    但是又開始重新倒數
其實 到這時不只是主角 相信觀眾也發現到了一件事
房間不能直接殺人 也不能夠控制人的意識

能做的 只是製造意外、嚇死你以及把你逼去自殺  
正常人都撐不過這重重的考驗    只有像主角同時具備 理智、超強求生意志、
以及夠強的心臟    才能撐過一個小時    當然 這時房間的重新開始與恐嚇
也代表著房間已經黔驢技窮 能玩的招數玩完了    所以對主角已經不再有用
這他媽的邪惡房間只能用無窮迴圈跟主角耗    而主角也知道自己遲早要死
所以來個玉石俱焚   好解救他老婆以及未來可能遭遇不幸的人

說也奇怪 房間的黃金體驗鎮魂曲 這時竟不能將火災無效化
也因此主角最終逃出了這個房間
而門牌號碼被火燒融的一幕 也代表著這個房間的終結

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 其實不難瞭解
只要細細回想與注意房間的種種考驗 與主角的各種反應 就能得知
這其實是在暗示 當人在對抗不順的環境與不願面對的壓力時 所會出現的反應
先是出現各種不順遂與對未知的恐懼    再來是無法逃脫的束縛感與無力感
再來是對意志的打擊 與對他人及自我的懷疑    再來是各種災難
再來是從天堂瞬間打入地獄的落差感    最後面對親友以及自己的死亡
以及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輪迴
人生的各種困境與打擊 不正是以另一種形式濃縮到這個小房間中嗎

多數的人都撐不過這些考驗    不是選擇逃避就是屈服
而其實令自己屈服的 其實不是環境 是自己選擇了放棄
身陷其中的人 一直都有自由的意志
其實都可以選擇堅持下去 直到最後找到解決之道.....

順帶一提    最後的那捲錄音帶 頗有點睛之效    直接告訴我們
這不是主角在幻想    這真是一個他媽的邪惡房間 XD
但以另一種方向來看也頗有意思    對照主角與他老婆的表情
就可以看得出來 經過考驗重生後的主角 真的已經不再畏懼那些東西了
即使那是真的    反而 還留下了一絲甜蜜回憶
至少藉著房間的邪惡力量他再見到了他女兒   再聽到了她的聲音

> -------------------------------------------------------------------------- <

發信人: zarathustra@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1408》:驚悚小說作家書寫精神狀態的影射
發信站: KKCITY (Sat Sep  1 07:11:37 2007)

237房之於1408房,Jack Torrance之於Mike Enslin,《1408》處處可見與《鬼店》雷同處:拍攝手法相似、劇本改編的技法、電影敘事,背景框架亦如出一轍。若說《1408》極有可能成為Stephen King驚悚小說改編電影中,僅次於《鬼店》的佳作,是否意味著Stephen King小說最理想的改編方式,正是當初Stanley Kubrick擅自加油添醋、竄改結局與人物設定的那一套呢?我相當好奇當初無法苟同Stanley Kubrick《鬼店》的Stephen King,是否喜歡《1408》的電影版本呢?

以改編的結果來看,《1408》與原著乃有相當的差異:多了妻子Lily、癌症過世的女兒Katie等角色,加重親情與內心戲的描繪,以博得觀眾更多的同情。而海豚飯店中1408房死亡的人數,由小說中的10人,驟增為56人,加深凶宅印象,死因更是千奇百怪。配合其他更講求重口味、裝神弄鬼、虛晃一招的情節安排,以及結局收尾語氣的不同,實際上,《1408》與《鬼店》的情況一樣,原創劇本已被大幅增除。

但以戲劇效果來看,Matt Greenberg、Scott Alexander的改編工作稱得上成功:兩位編劇讓這則恍如《12怒漢》般場景單調(幾乎僅有1408室內景),角色單調(幾乎只有John Cusack的獨角戲),劇情起伏陳腔濫調(這個年代幾乎不可能再出現新的驚悚片、恐怖片創意了)的劇本,利用了時空交錯、真假虛實等手法,使全片段落分明,層次豐富,故事具高度感染力,劇情曲線更有菱有角。

儘管有些細節處理稍嫌勉強,轉場生硬,像首主副歌和弦銜接不甚自然的歌曲,例如:主角Mike Enslin此一玩世不恭、憤世忌俗的無神論者、懷疑論者,不應該只因為手受傷流血便打退堂鼓,跪地認輸。類似的瑕疵不多,所幸各段內容精彩緊湊,觀眾毫無知覺便忽略了這些缺點。

導演Mikael Hafstrom在前作《玩火》,早已一展處理這類改編恐怖小說的驚悚片的自信與能力,駕馭《1408》更顯得心應手,尤其在全片調性、氛圍一致性的掌控上,讓本片佈滿《陰陽魔界/Twilight Zone》、《鬼店》、《驚魂記》等經典驚悚片的恐怖氣味,並且不落俗套。

在營造高張力、高危險、瀕臨崩潰邊緣的心理恐懼感時,忽然會穿插黑色幽默般的台詞、情節,緩和氣氛與節奏。其敘事結構與剪輯技巧更富個人風格語彙,時而讓我聯想起Darren Aronofsky這類實驗派超現實主義導演的作風,時而想起Stanley Kubrick執導鬼店時所立下的經典手法。甚至,有時會聯想到希區考克捕捉觀眾恐懼心理的天份。

當然,就美學技巧、節奏的掌控、導演調度成熟度上,Mikael Hafstrom 仍與幾位大師有段落差。舉例來說:電影前半段確實成功營造出直擊內心的恐懼感,尤其是角色內心世界的絕望與掙扎,那股令人窒息的壓力不僅籠罩於角色,更包圍著觀眾,或者說觀眾早已走進主角Mike Enslin的心理狀態,確切感受其懼怕、恐慌、失控。這部份,Mikael Hafstrom表現的相當夠水準,完全讓觀眾如坐針氈,呼吸急促,緊張地胃絞痛。

反觀,後半段卻顯紊亂紛雜、虎頭蛇尾。觀眾的角度由起先感同身受的第一人稱,轉為旁觀他人苦痛的第三人稱,自此仿佛在看災難片、特效片般,漸漸流於空洞。最引人入勝的恐懼、驚悚成分盡失,僅剩下廉價、平庸,類型公式常見的賣弄伎倆,擾亂了劇情流暢的節奏感,頗令人感到可惜。尤其是多此一舉的結尾,縱使Mike Enslin詭異的笑顏,讓我想起驚魂記最後一幕Norman Bates的笑聲,但我還是認為實在無須這畫蛇添足的故弄玄虛。

儘管如此,《1408》卻仍是自《靈異第六感》、《神鬼第六感》以來,我認為最技法最純熟,印象最深刻的心理驚悚片,輕而易舉就可勝過《靈異23》。

John Cusack飾演的Mike Enslin,一如許多Stephen King小說,如《鬼店》、《The Dead Zone》、《祕窗》中的主角,背景設定均為作家,我認為這絕非偶然,並且是解讀這類作品的重要線索。仔細觀察,包含本片在內,主角會出現妄想、幻想、自虐傾向、密室恐懼症,現實與非現實難以分辨等病徵,其實都是在影射現實作家於長時間聚精會神地書寫時,所面臨一種無止境的現實/超現實的拉扯狀態:時而抽離、時而深思、時而多愁善感、時必須面對作者自我的陰暗面。

該誠實,該虛構?該平鋪直述,還是該故弄玄虛?於是,片中夾雜許多似是而非、毫無邏輯、理性、因果關係的事件,時空的斷裂,人格的分裂,永劫回歸的輪迴,這些根源自書寫狀態下的理智與瘋狂,被Stephen King利用來作為驚悚小說的養分,成為心理恐懼的起源。

反應在鏡頭觀點的運用上,那些幽靈似揮之不去的受害妄想,逼迫人不可自拔地陷入其中,進而信以為真。一旦突然出現第三人稱的鏡頭,戳破幻覺,告訴您其實Mike Enslin只是在對著冰箱、電話發怒,這現實與非現實的分際,僅有旁人(觀眾)可以驚覺,甚至許多觀眾還無法看出端倪,便隨著幻覺(作者)一同墜入深淵。

於是,象徵作家寫作精神狀態的成立,我們若能了解這層關聯,其實,我認為大可不必討論《1408》,或者其他類似劇本故事的合理性,更不必過分抽絲剝繭,強求還原眼前的故事是真實,還是虛幻?是人?是鬼?是誰搞得把戲?重點應當是誰著魔了,誰不可自拔?是虛構的作家?還是現實的作家呢?或者是閱讀的讀者呢?

文:Tzara

> -------------------------------------------------------------------------- <

發信人: OREOwithMILK@kkcity.com.tw (快變熟女了..@口@),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感:無限的1408
發信站: KKCITY (Fri Dec 14 14:18:37 2007)

劇情簡單卻充滿人性    將『恐懼』主題配合電影功能,搭配的相當完整
看得出史帝芬.金的厲害,也看得出整體劇組的用心    是值得觀賞的電影

當初這部電影上映時,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我想可能是【惡靈23】的緣故;一樣是數字,一樣是恐怖懸疑片,【惡靈23】過份的噱頭與空洞的劇情讓人頗為失望。但我還是被『導演剪接版』五個字給吸引。之前分別看了院線版與導演剪接版的【王者天下】,其差異之大簡直可稱為地獄與天堂;同樣的,這次『導演剪接版』的【1408】我也給予極高的評價。

看了很多網友的心得,發現這部片評價相當極端,有些人說是片商宣傳錯誤,誤導觀眾而期待這是部驚悚、鬼怪,魄力十足的恐怖片;結果嚇人的部份不夠具體,結局也沒有明確的答案,看得大家一頭霧水。其實我覺得這次片商倒沒過頭,只是人們總習慣將各種事物分類成自己熟悉的項目,一旦與期待有些落差則感到錯愕,反而失去了享受任何類型影片的機會。

史帝芬.金的故事主題多在於人性,且大部分喜歡探討人的『渴望』與人的『恐懼』,兩者正有很多的共通點。我覺得『渴望』與『恐懼』都驅動著人類許多的行為,而『渴望』跟『恐懼』都是無限的。所以他常喜歡將這樣無形的概念具體化,相當衝擊;有時甚至沒什麼劇情,卻只是傳達那份情緒,簡直就是個藝術家。

【1408】傳承這些特點,有著極為簡單的劇情,所以電影多了很多空間可以去刻劃角色的多方面貌。我們看到的主角,是個自大的主觀者,失意的作家,也是個傷心的父親,甚至是個可悲的逃避者。

電影用很多看似無關劇情的旁敲側擊支線,來描繪出整個情境。諸如不認識前來參加簽書會作家的書店店員,調侃主角著作的郵局行員,以及門可羅雀的簽書會中,唯一一位書迷的尖銳問題,這些安排細細看起來都非常精彩。我覺得這正是最近許多好萊塢電影所欠缺的,尤其是某些由大部頭小說改編的電影,常為了壓縮劇情而交代不清,反而失去了電影的功能。

一個房間,標準的擺設與乾淨的設施,要怎麼玩出恐懼?由小至大,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踵而來,恐懼的本質就在於,我們對恐懼的未知!在輪番上陣的惡意與回憶攻擊後,【1408】將主角推至絕望,直到大水沖刷,朦朧之下,突然雨過天晴,一切回到開端,彷彿只是場夢境,但下個轉身,環境崩毀,他從未離開那個房間!

這邊實在精彩,人類為了逃避內心的恐懼,也許是有意隱瞞或無心刻劃,總會在內心製造個假象好矇騙自己,這假象可能是憤怒,也可能是裝傻,但無論如何這都只會是真實之外的糖衣。電影中,將郵局牆壁打壞後露出的敗壞旅館房間,正是人性本質的顯露。

所以說對於電影裡頭,怪異事件的由來,或主角家庭的背景等,追求其真實的答案已不再那樣重要,而是在於故事中所營造出來的情境。導演甚至將恐懼的『無限』這個主題,也都表現的淋漓盡致。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的各項環節都處理得當,演員也頗具說服力,算是相當盡善盡美的一部電影。而比較DVD 與院線的差異,自然是較為完整,裡面很多橋段前後呼應,不但增加了觀眾的理解度,也讓故事更有含意。有趣的是,DVD 特有的幕後花絮,可以看到劇組如何拍攝出各種困難的鏡頭,相當有意思。

DVD 另外一個讓人特別期待的,則是與院線完全不一樣的結局。院線版中主角脫困,如同獲得新生一般,帶著錄下女兒聲音的錄音帶與嶄新的自己,開始新人生;而DVD 中,一場大火緊接著一場喪禮,在親友的傷痛與女兒奇蹟般所留下的聲音中靜靜結束。這兩種結局都很不錯,而若要比較,我會更喜歡導演版的結局。

我們可以看出院線版的結局其實是較為商業的,它刻意點出『事情到底有沒有發生過』的大謎團讓觀眾心癢難耐;而導演版的似乎有更多的思考空間。『恐懼』究竟該如何克服,『毀滅它』或者『擁抱它』是不一樣的。

毀滅恐懼也許讓我們一勞永逸,卻可能玉石俱焚,因為恐懼來自於自己,正是我們內心的一部分。而擁抱恐懼,反而能讓我們正視自己的特質。為何有這種恐懼,又該如何與這樣的恐懼相處,瞭解自己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DVD 中主角奮起對抗,但他燒毀了【1408】也燒毀了自己,而相對於主角的妻子,面對一樣哀痛的喪女過程,卻用較樂觀的態度去看待,我想這更接近了『恐懼』的面貌與主題。

最後,這部電影只有一個我覺得頗感憾恨的地方。看過導演的剪接與刪除畫面後,可以體驗到導演對於傳承史帝芬.金精神的注重,但電影卻在最後旅館經理準備開車離去時,從後照鏡中出現了主角燒焦屍體鬼影的三流恐怖畫面。當下我覺得錯愕,原本應該是充滿思考空間的『恐懼』,頓時成了最普通的鬼怪?

不過,如果我們用前述看待恐懼的方式來看這個焦黑鬼影,也許它代表的就是旅館經理內心的恐懼。【1408】一直困擾著旅館經理,對於這個房間,甚至那些房客,可能都讓他感到不安,甚至某程度的內疚。就像對於每一個人來說,恐懼總是無時無刻,不分地域地跟著我們,如同【1408】無所不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