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山那狗


標題:小說電影相見歡-木公坡的王五是個瞎子

     電影《那山那人那狗》改編自大陸小說家彭見明的同名小說,其中最令人動容的一段,小說裡只有短短十個字「木公坡的王五是個瞎子」,但電影卻從中創造出一段無比動人的情節。

     瞎子五婆一天到晚在門口等信,但遺棄她的孫子不會來信了,所以好心的老郵差每隔一段時間就送一封虛構的信上山,好讓五婆得到一點安慰。

     老郵差掏出一封夾著鈔票的空白信,唸給五婆聽,但老郵差唸了幾句之後,便把信給了兒子,要他接著唸下去。為什麼要兒子唸空白的信?這是一個交接儀式,因為這一天是老郵差最後一次送信,以後就輪到兒子來送了,老郵差要兒子學著照顧五婆。

     看著空白的信,年輕人用眼神向老郵差求救,但老郵差要他自己想辦法,於是他只好硬著頭皮說:「您一個人住在山裡面真是不容易,特區的生活條件要好得多,真應該接您出來看看。」

     話說到一半,老郵差立刻推了兒子一把,因為他說錯話了。對老郵差而言,兒子的話太危險了,因為對一個沒有希望的人,希望是最危險的東西。

     然而正是這幾句「錯」的話打中了五婆的心,所以當老郵差說他會幫忙回信時,五婆卻笑著說:「就讓你兒子寫也行,聽他唸信就像孫子說話一樣。」

     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其實藏著三種不同層次的情感訊息。

     表面上,「就讓你兒子來寫也行」的原因是「聽他唸信就像孫子說話一樣」,乍聽之下,既簡單又合理。然而仔細一想,就會發現五婆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她從年輕人唸的信裡,感受到了「可能性」,而不是日復一日安全卻無希望的問候;更重要的是它傳遞了一個核心訊息:年輕人的話不是虛構出來的,他是發自內心對五婆的真心同情。

     所以才會有接下來的承諾,年輕人緊緊握著五婆的手說:「五婆,我會常來看你的。」

     短短三分鐘,編導就成功地讓五婆和年輕人,從互不相識的微微緊張感,轉成溫暖的信任與承諾。


2012-12-27   中國時報   【許榮哲】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2122700037.html

> -------------------------------------------------------------------------- <

作者: westar.bbs@linux.cmc.edu.tw (微笑的魚),        看板: movie
標題: 那人‧那山‧那狗→我的心情記事
時間: 華佗 (Sun Mar  3 12:00:11 2002)

                   ====== 那人那山那狗=====

幽遠的笛聲會令你想到什麼?綿延的山巒裡,又會有什麼樣的故事?
那人‧那山‧那狗這部片描述著一位長期在山中跑郵路送信的鄉郵員的故事。

鄉郵員年記大了必須退休,而這職位他也不放心交給其他人,所以就傳給自己的兒子。年輕的鄉郵員第一次上路,老鄉郵員心裡挺不踏實的決定跟著自己的兒子走這一趟路,還有陪伴自己多年的狗《老二》也一塊上路。

這整齣戲原原本本的記錄著老鄉郵員每次送信必經的驛站,走了十幾二十年的路子別說對每站的人有情感,就連著山連著風吹,想必點滴都在老鄉郵員的心頭。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鄉郵員為人慈善的那一面,在有個村落叫寒婆拗,鄉郵員特別的交代自己的兒子要去送信給一位叫五婆的失明老婆婆。這位五婆雙眼失明孤伶伶的,兒子死了孫子當了國家幹部,從此到了繁華的特區,對於老婆婆的關心僅是每年的一張賀卡以及一張匯票。

老鄉郵員不忍見老婆婆成天盼著兒孫的信所以就常自己寫信騙這老婆婆,這一騙就是好幾年。這次老鄉郵員特地來跟五婆道別並且告訴她以後送信的工作就由自己的兒子來做,五婆說:『他行嗎?』由這兒可見五婆對老鄉郵員的信賴全在於此。

臨走後年輕的鄉郵員問起爸爸為何要做這樣的工作,老鄉郵員說:『我能做的就做』輕描淡寫的,但在我看來卻是非常的感動,那樣與人的情感,也許在年輕的鄉郵員還體會不出吧!!

這部片不僅描述著老鄉郵員與之山與之人的情感,更悄悄的道出這兩代的親情,年輕的兒子描述著對於著常年不在家的老鄉郵員的感覺,因為不常見所以生疏所以害怕。在這一段跋山涉水的郵路上,激起許多兩者情感的漣漪。

劇中有一段路子年輕的鄉郵員揹著自己的爸爸涉水時心想著村裡人說:『如果兒子能揹得動爸爸,表示這兒子長成了』而老鄉郵員的腦裡卻映著兒子小時候自己揹著他的畫面,如今角色換了我想對於兩者心情上有很大的不同。

以上是我對於劇中片面的想法,其實劇中還有許多引人深思的對話,像是山裡的人為什麼要住在山裡?還有山裡的人若離開山一輩子都會想念著山的‧‧‧是的在這部片裡有許多人世的情感等待著懂得的人去體會,很多事都是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的,有機會留待與你去發掘另一種心情,不管是與之山與之人或‧‧‧

 > -------------------------------------------------------------------------- <

發信人: wbwb@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那人那山那狗
發信站: KKCITY (Sun May  4 01:09:20 2003)

父親的腳承受不住經年累月的操勞,給上面的人要求退休了,兒子接了父親的工作,背起了郵包,帶著一隻狗,循著父親走了幾十年的路開始送信。但父親放心不下一趟三天共兩百多里的山路讓沒經驗的兒子自個兒走,於是就跟了過去。

兩百多里的山路即使分三天走,也沒人能不在路上歇息的,只是這麼多次的停停走走,每一次站起身來說要出發,全都是對著那隻叫老二的狼狗說”老二,出發了”,而另一個人才跟上。

兒子在一個接著一個的村裡,漸漸知道了父親這幾十年來的工作,山路的難行不是最大的問題,背上沉重的郵包也不再只是單純的重量,一封一封的信件躺在郵包裡,是一個一個的希望,而轉遞郵件的人,是山谷裡溪水邊正在趕路的天使。

父親哭了,在一段使他的腳壞去的溪水,他兒子的背上。

> -------------------------------------------------------------------------- <

發信人: semantics.bbs@ptt.csie.ntu.edu.tw (不懂),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那山那人那狗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Aug 29 04:13:46 2003)

昨天去租了一片三、四年前的大陸片   <那山那人那狗>
名字聽起來俗俗的    但是我想無關內容好壞

不管是電影也好,小說也好     最常被提及的主題無非就是愛情
卻常忽略了人終其一生都脫離不了的親情    那山那人那狗講的主題
就是親情關係(特別是父與子)   雖然是大陸資金
但是這部片不像<英雄>有泛政治的爭議    不講大排場,沒有大卡司
缺乏賣座電影必備的灑狗血    更沒有影展片的曲高和寡

電影只透過看似平凡的敘事    襯托以湖南鄉間如詩的景色和巧妙的配樂
在觀眾心中激起一道道感動的漣漪    相較之下    我們生活在大都市
擁有看似多采多姿的人生    生活水準也遠遠超過片中落後的湖南鄉村
但是人性的可愛和親情的重要    又有多少人懂得去珍惜

看完這部片感動回蕩在心中    用文字難以表達的,不多寫了
期待大家看完這部片思考一下    拋開了物質上的優越    在某方面來說
也許你我是不是都還比不上遙遠無名的鄉村的    那山、那人、那狗

附帶一提    有關父子關係的電影    不錯的還有李安的父親三部曲
<喜宴> <推手> <飲食男女>  美國的<十月的天空>  英國的<舞動人生>
都推薦一下

還有...<那山那人那狗>的男主角劉燁    後來有演出關錦鵬執導的<藍宇>
他就飾演藍宇這個角色    當年<藍宇>的兩個男主角雙雙入圍金馬獎
從這部片就可看出他精湛的演技了

下面放上電影簡介,有機會真的要看看
◎劇情摘要

即將退休的鄉下郵差,在湖南茫茫的深山中送了一輩子信,馬上要由唯一的兒子接下送信的工作。面對兒子第一次出發,老郵差千叮嚀萬交代,實在放心不下,於是帶著長年跟隨的忠狗,陪兒子走一趟送信之旅。

徒步在壯闊的山林、青翠的田野間,這對父子展開前所未有的認識和了解。年輕氣盛的兒子終於了解,數十年來父親郵差的辛苦與意義;老郵差也體會二十多年來,妻子終日等待的無奈與兒子長大成人的驕傲,於是那山、那人、那狗構築了一幅幅美麗的畫面,一串串人生的感動。

◎ 本片榮獲第十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

◎ 本片榮獲加拿大蒙特利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本片榮獲北京大學學生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 本片榮獲上海影評人協會「年度十大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