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新聞集錦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讓李安看中的明星 都成當紅炸子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31 08:26:28 2004)

艾瑞克巴納、傑克基倫霍與托比麥奎爾在今夏分別以「特洛伊:木馬屠城」、「明天過後」及「蜘蛛人2」,在全球角逐賣座影片榜。無巧不成書,三位日正當中的好萊塢影壇後起之秀,竟然都是大導演李安的子弟兵,對李安推崇備至。

李安邀托比麥奎爾拍「冰風暴」,艾瑞克巴納拍「綠巨人浩克」,今年六月則與傑克基倫霍及希斯萊傑、安海瑟薇合拍「斷臂山」。三人或前或後和他合作,卻同時都成為好萊塢重量級大片的挑梁主角。

三位男星有一共同的特色,都是有看似溫柔,卻帶著堅毅的眼神,和李安外柔內剛的型有些近似。其中托比麥奎爾及傑克基倫霍,更是好萊塢有名的大眼男星。李安特別對於艾瑞克巴納,有一番期許。

「我找他演『綠巨人浩克』,除了因為他身形健壯外,更因為他的演技能顯示出,平凡人的心中隱藏著一條巨龍。」果然沒有辜負李安的看重,他在「特洛伊:木馬屠城」裡,飾演特洛伊城大王子赫克托,城破殉國,演技令影迷動容。接下來片約不斷,演藝前景一片大好。

托比麥奎爾有一張娃娃臉,在李安的眼中,是長不大的神秘男孩。他以「奔騰年代」提名奧斯卡,連拍兩集「蜘蛛人」系列,身價更是爆漲。在當初好萊塢不甚看好托比麥奎爾時,李安已大膽預言,相信托比麥奎爾終非池中之物。

至於傑克基倫霍,他在「明天過後」裡飾演古氣象學家丹尼斯奎德之子,戲份相當吃重。李安在為「斷臂山」選角前明確指出,「不要太有名氣,但要會演戲的年輕演員」,結果由傑克基倫霍擊敗眾人出線獲選。

傑克基倫霍在巴黎對本報記者表示:「我看過李安導演的電影,他真是一位大師。」李安拍戲講究慢工出細活,傑克基倫霍就苦笑表示,李安要求他天天騎馬,為此屁股疼的不得了。

其實李安有慧眼識人之明,被他欽點演出的明星是超級幸運兒,中、外都不乏走紅的例子。「推手」讓郎雄享受到老來發的快樂,以電視硬漢騎上金馬當影帝。「←宴」則發掘空中少爺轉戰演藝圈的趙文瑄,至今猶走紅大陸彼岸戲劇界,同片金素梅亦因此揚名。「飲食男女」捧紅演懂事大姐的楊貴媚,「臥虎藏龍」讓章子怡一舉邁進國際影壇。

在西片方面,例子亦不勝枚數。李安曾對本報記者說:「我要去英國拍由珍奧斯汀作品改編的豷理性與感性豶,演艾瑪湯普遜妹妹的,我找了一個很漂亮的英國新人凱特薇絲蕾。」後來她接演「鐵達尼號」蘿絲一角,一炮而紅。

「鐵達尼號」的傑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是。可惜他為了與莎朗史東合作「致命的快感」,婉謝演出李安的「與魔鬼共騎」,雙方錯失擦撞出火花的機會。

【2004/05/31 民生報】 記者王建宇/專題報導

> -------------------------------------------------------------------------- <

發信人: alcatel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李安:我還沒麻痺 真的很高興
發信站: KKCITY (Wed Feb  1 10:27:43 2006)

李安執導的「斷背山」獲得奧斯卡八項提名,可望成為奧斯卡大贏家。「斷背山」一路過關斬將,獲獎無數,李安笑說:「我還沒麻痺,雖然心情平靜,但我真的很高興。」

「斷背山」去年在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肯定以來,已陸續獲得十幾個國際重要獎項,現在更成為奧斯卡提名的大贏家,人在紐約家中的李安,還來不及通知老婆、小孩好消息,也來不及和台灣家人聯絡,便不斷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恭賀及採訪電話。

對於相隔六年再獲奧斯卡提名,李安表示壓力遠比「臥虎藏龍」少許多,「當初是帶著國片打前鋒,如今帶著平常心」,李安說,「斷背山」一直都在得獎,入圍奧斯卡好像是理所當然,但他欣慰的是工作人員的辛苦也獲得肯定。

而在金球未獲入圍的傑克葛倫霍,這回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男配角,李安感到特別高興,「我在導戲時,要演員們為電影服務,別讓自己的光芒搶過電影,讓他們表現似乎不如整體電影搶眼」,現在傑克、希斯萊傑及蜜雪兒威廉絲皆獲入圍,證明好戲和好演員相輔相成。

弟弟李崗曾表示期待美國別再偏心,可以讓李安獲得奧斯卡的肯定。公布入圍名單時,李崗正在台南老家請客,獲知「斷背山」得到八項提名時,他說:「真的很恭喜他,媽媽也很開心。」

【聯合新聞網 記者賴怡佳/台北─紐約報導】

> -------------------------------------------------------------------------- <

發信人: Tigermonkey.bbs@bbs.ntit.edu.tw (藏好思念),    看板: tv
標  題: 拿下美國導演工會最佳導演獎 李安:媽,我又得獎了!
發信站: NTITBBS (Mon Jan 30 14:21:15 2006)

李安在美國時間的除夕夜,也就是台灣時間的大年初一,又拿下另外一個大獎:美國導演工會頒發最佳導演獎,這是繼臥虎藏龍之後第二次奪得導演工會的肯定。

李安再度拿下導演工會最佳導演獎,在台上李安表示導演工會的獎都是由業界行家來投選,能夠得到同行的肯定特別有意義。

李安領獎時說,「這將會是我最珍惜的一個獎項,也會是我書桌上唯一的一座獎,謝謝大家,也謝謝另外四名獲得提名的大導演,今年對我們導演來說都相當一個豐收年。」

在簡短扼要的感言過後,李安到了後台開心的要透過東森向台灣的家人報喜,也看得出李安的好心情:「媽媽,我又得獎了,這一個跟我書桌上那個是一樣的,是最大的、是金的,我會把它放在我的書桌上,其他的都留在背後牆上的架子。」

問他:得了導演工會獎是不是就代表向奧斯卡多邁進一步?李安回答:「對啊。可是也還好啦,現在不會去多想這些。」

李安的斷背山一路破關斬奪獎無數,也讓原本個性內斂的李安更懂得大方談論同志議題,得獎前,斷背山的兩位男主角特別上台介紹李安,而這樣禮貌性的擁抱,也在李安的玩笑之下,引起哄堂大笑。

李安說,「謝謝傑克、謝謝希斯,我不知道你們覺得怎樣啦,但是我覺得剛剛那個擁抱,其實有點『同志』。」

雖然導演、演員都不是同志,但是在斷背山成功揚名國際之後,同志議題不再是個禁忌。

【東森新聞報 記者盧意、韓子桓/洛杉磯報導】

> -------------------------------------------------------------------------- <

發信人: FarEastBlue@kkcity.com.tw (I am so happy), 看板: movie
標  題: 英國影視藝學院獎線上影片
發信站: KKCITY (Mon Feb 20 18:04:03 2006)

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典禮星光大道剪影及幕後受訪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oM_F29a0iw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 線上播放片段 (切成兩段)
http://news.bbc.co.uk/nolavconsole/ifs_news/hi/
newsid_4730000/newsid_4730900/nb_rm_4730902.stm

http://news.bbc.co.uk/media/avdb/news_web/video/
9012da6800392e8/nb/09012da68003954e_16x9_nb.ram

斷背山橫掃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
http://news.bbc.co.uk/nolavconsole/ifs_news/hi/
newsid_4730000/newsid_4730500/nb_rm_4730552.stm

http://news.bbc.co.uk/media/avdb/news_web/video/
9012da6800392e8/nb/09012da680039548_16x9_nb.ram

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典禮相關報導:
video.uk.msn.com/v/en-gb/
v.htm?g=57d44d78-9f5c-49f9-b795-bd745b69aa79&f=

Jake Gyllenhaal 最佳男配角授獎實況:
http://www.youtube.com/?v=2NeG2Hna7Pw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台灣出生導演李安和斷背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UrdPEKWvY

香港斷背山記者會 - 李安 和 劉德華 對話
"斷背山是一個很陽剛的愛情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yTWpxCAyYk

> -------------------------------------------------------------------------- <

> 時代最具影響力 李安榮登NO.1
> http://news.yam.com/tvbs/entertain/200604/20060427570819.html
> TVBS 2006-04-27 13:36

李安和RAIN在時代雜誌的官方票選網站競爭激烈,到上週為止都互有領先,還傳出台灣和韓國粉絲紛紛上網灌票,結果「台灣之光」李安最後以 34%的得票率遙遙領先擊敗第二名的Rain,登上時代藝術類最具影響力人物寶座。

以「藝妓回憶錄」一片在好萊塢打出一片江山的章子怡,則是在名導演柯林伊斯威特之後,位居第四,而喬治庫隆尼則是排名第五。

2006影藝最具影響力 李安第一

美國時代雜誌每年都會選出、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士。今年時代雜誌首度開放、透過網路分類投票。

其中最有影響的藝術與娛樂人物,結果已經揭曉,台灣大導演李安以百分之三十四的得票率,榮登第一。

美國時代雜誌的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今年首度在網路上分類、開放投票。第四個星期輪到藝術與娛樂類,結果亞洲星光大放異彩,十個名額中就佔了三個。台灣大導演李安、奧斯卡小金人光環持續發威,獲得百分之三十四的網友青睞,榮登第一。

第二名則有點跌破眼鏡,韓國小天王Rain在網友大力加持下,得票率竟然灌到百分之二十八,硬是把去年排名第一的克林伊斯威特、擠到第三名。

得票第四高的,是去年也榜上有名的中國女星章子怡。

第五名則是和克林伊斯威特一樣、演則優則導的好萊塢人氣帥哥喬治克隆尼。

除了藝術娛樂類,今年還有兩位演藝圈人士、名列百大影響人物第一類的英雄與偶像榜,其中關懷人道、為救援非洲奔走的U2合唱團主唱波諾,以百分之五十的壓倒性選票,擊敗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比爾蓋茲夫婦,獲選二零零六年最具影響力的英雄人物,擔任聯合國慈善大使的女星安吉莉娜裘莉,則是名列第五。

> -------------------------------------------------------------------------- <

發信人: runtou@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時代最具影響力 李安榮登NO.1
發信站: KKCITY (Fri May  5 12:00:17 2006)

四月28號,李安返回故鄉台南。台南市政府特別為他舉行了場小型的歡迎會,並將此日訂為「李安日」。

身為李安迷,雖然右眼腫脹、而且是個雨天,仍澆不熄我與會的熱情。會上見到他母親也在座,這才知道原來他是專程回來給母親祝八十大壽的,讓老人家光彩光彩!

終於得見李安本尊,和他握手、請他簽名、與他合照,我開心的像個見到心目中偶像的孩子。如此貼近日前才剛登上「時代周刊」票選在藝術和娛樂的項目中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首、第一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亞洲人得主面前,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

致詞時,李安說:「……我一向以台南人為榮,看來現在台南人也以我為榮了……」

沒錯!身為台南人,我不僅以你為榮;因為你,更大大提高了台灣在世界上的能見度。已功成名就的你,念舊、不忘本、事母至孝、一仍謙沖為懷的性情,除令我汗顏,更激起我見賢思齊的念頭。

李安滿頭大汗地替大排長龍的民眾簽名,後來幾乎累的癱坐在椅子上。市長看不過去了,才幫他把帽子摘下來、開了冷氣。人前的功成名就,往往是人後的揮汗如雨掙來的。

> -------------------------------------------------------------------------- <

標題:李安獲頒法國文化部騎士勳章    2012/12/03

法國文化部長菲里佩提(Aurelie Filippetti)11月27日晚間在文化部大廳頒授文化藝術騎士勳章給台灣導演李安,並推崇李安的電影感動全世界不同語言的觀眾,是一股清流。

菲里佩提讚揚李安特殊的電影風格,並且一一介紹他的12部電影作品,她表示,在連文化都走向全球制式化發展的潮流之際,李安的電影是一股捍衛「每個人有權利不一樣」的清流。

菲里佩提指出,李安優遊在各種文化之間,讓不同的族群和文化透過電影,打破誤解與藩籬,做深入的對話,並且一直在在大眾與小眾,商業與藝術間,尋求平衡。

菲里佩提也強調李安在台灣出生及成長的背景,而台灣本身就是一個豐富的文化熔爐。李安到紐約接觸美國主流的電影產業,但他的第一部非華語電影卻是英國文學的經典作品,可見他一直走在世界文化的十字路口。

她最後誠摯地表示,法國觀眾對李安的喜愛,就如同法國國寶級演員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願意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擔任一個小角色一樣,是對李安的肯定與推崇。

李安在大批媒體記者的鎂光燈下接受了勳章,並以英文致詞。李安夫人林惠嘉、中華民國駐法代表、文化部巴黎文化中心主任陳志誠、前坎城影展主席賈可布(Gilles Jacob)、導演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美國福斯公司以及「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製片團隊都受邀觀禮。

李安說,他從年輕時代就嚮往法國的新浪潮電影,甚至還興致勃勃地學了兩個月的法文,最後因為太難而放棄,但是他覺得一直受到法國電影的啟發,這也是何以他特地請了最能代表法國電影的傑哈德巴狄厄來擔任新片裡的廚師一角。

李安表示,法國不但是個電影大國,更是衷心捍衛文化的世界衛兵。他覺得這項殊榮,讓他從此加入一個為文化努力的發光團體,和在他之前獲頒這個勳章的許多得主一樣,他感覺非常光榮。

李安指著貼在左胸的文藝騎士勳章,表示這是心的位置,他真心感謝法國文化部給他這個勳章。

法國文化藝術勳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是於1957年由文化部設立,表揚對法國或全世界藝文有重要貢獻的人物。

勳章的絲帶綠色配有四條白間條,分為三個等級,最高等是「司令勳章」(Commandeur)、第二等是「軍官勳章」(Officier)、第三等一般稱為「騎士勳章」(Chevalier)。李安獲頒的是文化藝術騎士勳章。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知名作家程抱一、高行健等都曾獲此殊榮。台灣藝術家最早是由布袋戲藝術大師李天祿在1980年獲贈勳章。之後,陳郁秀、吳炫三、李昂、蔡明亮、侯孝賢、王效蘭、林懷民、林載爵、王文興、吳興國。香港的成龍、金庸與中國大陸的張藝謀、莫言、鞏俐都接受過文化藝術勳章。


2012/12/03 12:03 中央社訊 歐洲
http://www.macroview.com.tw/mag/macroview/article_story.jsp?ART_ID=147507